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电影节变得更专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28 新民周刊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明星阵容非常强大,不仅是历次电影节中星光最为灿烂的,而且比之今年其他的国际A类电影节也丝毫不逊色。

  撰稿/钱亦蕉(记者)

  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举办到第九届,这个中国唯一的A类电影节,经历了诞生时的
风光一时,到之后成长期的阵痛和艰难,现在终于走向成熟。首次负责电影节筹备工作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说:“今年,我们将更注重权威性和国际性,使得上海国际电影节更有影响力。”经过几年的磨练,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确立了一套独特的运营方式,并向着更规范更专业的国际标准迈进。

  看头就在明星上

  唐丽君上任后,首先抓的就是“明星工程”。因为对于老百姓来说,电影节很大程度上是看热闹,懂电影的人看电影,不懂电影的看明星。明星够不够“亮”,将直接影响到观众的态度、记者的参与度和电影节的声誉。以往有几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请的明星偏弱,马上引起观众的不满;而中国其他城市举办的一些电影节,也往往因为请不到足够分量的境外明星,而提升不了电影节的口碑和地位。

  今年的“星光”在评委方面就已经体现出来。本次电影节“金爵奖”的评委会主席将由著名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担任,副主席为中国导演冯小刚,9人的评委会当中有3位曾获奥斯卡金像奖,分别是

意大利导演加布里尔·萨尔瓦托、英国制片人邓肯·肯沃西和西班牙导演曼努埃尔·居蒂耶雷·阿拉贡,另外还有两位中国导演是徐静蕾和关锦鹏。“亚洲新人奖”则由对中国第六代导演的崛起功不可没的田壮壮领衔。

  除此之外,还有众多有分量的电影人将出席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据了解,已确定行程的包括凯瑟琳·德诺芙(《八美图》、《最后的地铁》)、西格尼·韦弗(《异形》)、娜塔莎·理查森(《伯爵夫人》)和利亚姆·尼尔森(《辛德勒名单》)夫妇、安迪·麦克道威尔(《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爱德华·诺顿(《一级恐惧》)、张东健、真田广之(《无极》)、张柏芝、吴彦祖、安东尼·明格拉(《英国病人》导演)、李安、徐克、谭盾等等,还有内地一众“大腕”,如此强大的实力阵容在历届电影节中尚属首次,届时红地毯上一定会星光璀璨。电影节组委会负责明星工作的任剑伟表示:“本次电影节的境外明星到达率比之今年其他的国际A类电影节也不逊色,至少肯定比柏林电影节强。”

  请明星是电影节的“重头戏”,但对于刚刚起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而言,也有相当的难度。早些年,由于中国电影市场开放度和电影节的知名度不够,一些国外重量级明星不愿千里迢迢来上海,而一些国内所谓“大腕”也存在讨价还价、谈条件的现象。不过,今年出现了很大的改观,今年的请明星工作让任剑伟很感慨,“我们可以说动用了所有想得到的资源和关系,除了直接联系外,还邀请一些国际友人如靳羽西帮忙联络,也找了一些经纪公司广发英雄帖。邀请明星的力度很大,但邀请过程中让我感受更深的是,今年确实比以往方便了,很明显说服不是那么困难了,我想这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知名度提高有关。只要电影节做大了,更有影响力,那明星自然不请自来。”

  如果仔细研究来沪明星名单,会发现中国电影市场的开放对吸引明星也功不可没,《伯爵夫人》、《无极》等合拍片,带来了主演影片的美国和亚洲明星。想想,如今连好莱坞大片《碟中谍3》都选择上海作为外景地(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谁又能说有一天国际级帅哥汤姆·克鲁斯不会走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红地毯呢?

  新的选片方式

  今年,电影节组委会共收到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746部报名影片,数量为历史之最,比去年增加了42.3%。这些电影来自领馆推荐、资深电影人推荐,组委会主动出击到世界各大电影节去邀请,也有自己报名参加的。

  “报名电影的增多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选片委员会的压力。”负责选片和外联的於侃算得上电影节的元老了,参加了全部九届的筹备工作,他告诉记者,上海国际电影节在第二届才正式被国际制片人协会确认为A类电影节,从一开始它就按照国际规范来操作。不过,参与第一届审片的人不到10个,而到今天第九届,选片委员会大大扩充,达到了30多人。以往,担任影片字幕翻译工作的一批研究生成了天然的第一审片人群,而为了更公正、有效地选片,本次电影节邀请了更多专家(大学电影专业的教师、导演、影院经理等)参与审片,且经过三轮筛选,才确定最后的参展影片,并提交参赛片候选名单,由广电总局分管领导最终确认参赛影片。

  审片过程到底是怎样的?电影节的参展片和参赛片到底如何诞生的?一直是外界所好奇和疑虑的,参与了今年审片的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石川教授,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其中的情况。“我们要从这746部中挑选出最后的270多部参展片,工作量相当大,所以分成几个小组来看片,每部影片都至少要有2名以上组员签名填写意见,才能入选。我从4月1日开始双休日看片,一直看到6月中旬,平均每人每天要看5-7部片子。”至于评选原则,石川说:“艺术性第一,大多选择风格化的,原创性比较强的电影。当然也要注意文化沟通性和价值观原则,一些中国观众不易看懂不易接受的片子,不宜入选。”在审片当中,石川发现,今年独立制片比较多,总体水平比去年高。法、意、加等传统电影大国,还是有不少好片,而今年亚洲电影显得比较弱,南美的阿根廷则比较突出,包括最终入选竞赛单元的《爱在城市》等好几部影片,都非常优秀。

  如果说参展片的选择还可大而化之,那么仅有的17部参赛片的选择则显得更谨慎。於侃介绍,电影节对参赛影片的要求更高,必须是2005年6月以后发行的才够条件,并且偏重于艺术片。石川也认为,“参展片是对外售票的,要兼顾艺术和市场,讲究可观赏性,太小众的不行。而参赛片的选择则倾向原创和导演的个人风格,一般都是能深刻鲜明地体现当地(或本民族)文化的,因此与观众口味有些差距,这也是为什么往年老有观众会觉得参赛片反而不大好看的原因,其实是观众的欣赏口味经过这些年被好莱坞化了。电影节其实也起到了对观众的引导作用。”

  另外,A类电影节必须遵循唯一原则,即每部影片只能参加一个A类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上海作为A类电影节的新军,底气毕竟不如戛纳、柏林、威尼斯等老牌欧洲电影节足,参赛影片稍稍逊色。而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都会等戛纳电影节结束以后才举办,那是因为有一批戛纳未入选的影片还会报名上海电影节,大牌明星也不会因档期冲突而不能成行。

  合拍片是特点

  相对我们通常的引进片,电影节展示的影片更加多元。唐丽君说,“希望上海国际电影节能成为好莱坞发行体系外的第二放映渠道”。电影节的影片一般无需付版权费或者按照分账发行,而是在规定期限内限定一定数量的场次来放映。这样的方式让观众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各国电影的风采,而不仅仅局限于好莱坞。

  上海国际电影节办到了第九届,但特点一直不是很明显,今年,唐丽君提出尝试把“关注合拍片”作为特点。本届电影节的国际论坛,将专门有一场是针对合拍片的,已经引起了境外电影人的兴趣。一方面,合拍片是世界电影的发展趋势,欧洲、好莱坞近来都热衷于合拍;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制片市场还处于半开放状态,合拍片合理解决了境外资金进入中国电影市场的问题,并且能很好地规避市场风险。由于政策限制,上海国际电影节没有电影交易市场的支撑,因此关于合拍片的面对面洽谈成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个衍生交易渠道,如果能够成功推广,将进一步提升电影节的吸引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