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穆特“罢演”请观众离开 中止演出三分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你不要再拍了,光不停地闪,使我不能集中精神演奏下去,请你离开。”前天晚上,正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奏音乐会最后一支曲目《降B大调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的小提琴家穆特突然收弓,表情肃穆地用英语“请”这位一直用相机拍照的观众离开。演出被迫中止3分钟之后,美妙的琴声再次回荡在剧场。据记者了解,穆特的经纪人昨天已经电话要求北京主办方严格遵守演出合同的规定,严格控制剧场内秩序,如果出现上海的情况,穆特会随时中止演出。

  令上海乐迷翘首以待很久的小提琴女神穆特终于亮相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在下半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正当观众们陶醉在最后一支曲目《降B大调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的旋律中,一个坐在第六排中间的男观众不顾演出规定和音乐会的惯例,拿着相机不停拍照。这时,正在演奏中的穆特突然收弓,一向温文尔雅的她被激怒了,表情严肃地对这位观众说:“你不要再拍了,光不停地闪,使我不能集中精神演奏下去,请你离开。”

  中止演出三分钟继续演出

  这名男观众随后被工作人员快速地带离现场,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来支持穆特这一率真的行为,其间演出被中止3分钟。之后,穆特说:“现在我们可以真正好好欣赏音乐了。”发过火后的穆特很快又投入演出状态,以令人炫目的小块板收尾。被绝大多数上海观众的文明素养所感动的穆特,又加演了几个曲目,观众们则以更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和歉意。当晚,穆特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后,情绪饱满地为乐迷签名长达一个多小时,直到夜深才离去。

  这是给上海人脸上抹黑

  昨天,上海媒体也纷纷就穆特“罢演”一事作了相关报道,并给予了评论。上海《文汇报》的标题是《满分是怎样失去的》,文章说,“本来就是这样一台该打满分的演出由于一个观众的不文明行为,满分令人惋惜地失去了。”同时还说,“个别人的不良行为不能让上海人为之负责,但事情的发生,无疑给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抹上了污点。这是最令人痛心的。”

  【链接】

  专家分析:剧场太大难以控制

  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先生。钱世锦认为,什么样的演出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场地,像穆特这样以演奏比较轻的奏鸣曲的音乐会就应该选择1000个座位以下的中小型音乐厅,剧场太大不但观众听起来受影响,而且出了问题有时候局面很难掌控。对于2000多个座位的东方艺术中心来说,一架钢琴一把小提琴的穆特音乐会在这里显然并不适合。据了解,此前在这个剧场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尴尬局面。柏林爱乐乐团在这里演出时,因为有观众在乐章间鼓掌,使得工作人员以为曲目结束了就放观众进来,引起了乐团指挥的不满。钱世锦希望北京的观众不要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北京演出主办方被“警告”

  记者了解到,北京穆特音乐会的主办方昨天上午接到穆特经纪人的电话,要求北京主办方严格遵守演出合同的规定,严格控制剧场内秩序,如果出现上海的情况,穆特也会随时中止演出。穆特北京音乐会的举办场地——世纪剧院的肖立君总经理对上海出现这样的情况感到很痛心,他希望北京买票观看穆特演出的观众一定要自律。同时他还透露,世纪剧院也会加强管理,增加保安,禁止将拍照设备带入剧场,为了以防万一,他们正在考虑必要时在剧场入口处增设安检设施,以此杜绝观众将照相机、摄像机等违禁品带入场内。

  穆特发火给不文明观众上一课

  穆特火了!长久以来,在演出现场的种种不良习惯已经让观众忍无可忍,此次穆特用“罢演”的方式给有这种不文明行为的观众上了一课。

  跟喧嚣热闹的流行音乐会不同,闪光灯和荧光棒在严肃音乐的现场是不被允许的,而常去现场音乐厅听音乐会的观众大多有这个常识。即便是第一次进剧场的观众,在演出前也会被广播里的观众须知作一番普及。可就是有些“多动症”的观众总忍不住做点小动作,等工作人员前去劝阻时,这些人却跟你打起了游击或者即便抓个现行也死不认账。此外,交头接耳的、随意走动的等等不文明行为,在剧场里也屡见不鲜。更多时候,艺术家们可能就会忍了,观众们也就忍了。然而穆特没有姑息,她罢演了,而上海观众在觉得有失颜面的情况下,还是以最热烈的掌声对这位美丽而率真的艺术家表示了钦佩和理解。

  再过几天,穆特就要来京了,同样带来了莫扎特的几首好听的奏鸣曲。可就在京城乐迷翘首以待的同时,应当也有同样的担心,不能再在演出现场出现这种有失礼仪的事了。用钱世锦先生的话说,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坏事变好事,两地以此为契机加强演出文明礼仪的宣传和普及,以此提高国民素质,现在还不算晚。

  张学军

  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