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甘肃发现一早期青铜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17 今晚报

  新华社兰州6月20日专电(记者朱国亮)甘肃省武威市不久前出土的罕见大型青铜器日前经甘肃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为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期的三虎耳小圈足青铜鍑,可能是北方游牧民族铸造的一种炊具。这一青铜鍑是迄今在甘肃境内发现的器型最大的早期青铜器。

  今年4月27日,武威市张义镇一农民推地时发现了这一青铜鍑,其外形似一个放大的
高脚杯,圈足,弧腹,腹肩部位均匀分布着3只“虎耳”,腹的下部也分布有4个环扣。青铜鍑口径为0.87米,腹围3.42米,总高度1.18米,其中底部喇叭形圈足的高度为0.17米,直径为0.38米,重达150多公斤。

  甘肃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出具的《鉴定意见》说,青铜鍑具有“单纯而强烈的北方草原民族文化特点,耳的虎形是典型阿尔泰、鄂尔多斯样式,腹形、环纽也是战国中晚期特有和多见的形式”。结合出土地背景,专家认为这一青铜鍑可能是战国至西汉初,游牧于河西和武威一带的匈奴王公贵族御用之物。史载匈奴右部有休屠、昆邪诸部,其中休屠居武威姑臧,而这一青铜鍑的出土地就在姑臧南不远处。

  专家介绍,根据器物上的烟炱和腹内壁似

脂肪类的垢物来推断,这一青铜器物可能是用来熬煮牛羊的炊具,操作时可用吊链悬系,也可用石块支垫。(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