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超女怎么唱不得摇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43 中国新闻网

  超女张美娜,比赛中翻唱“中国摇滚的经典之一”的《钟鼓楼》,差点导致一场中国乐迷为“保卫摇滚”的口水战

  ★ 文/曹红蓓

  张美娜是今年超级女声长沙唱区决赛中被淘汰的选手,相信随着赛事的进展,今年
的大部分超女迷会很快把她遗忘。但就在那一天的比赛结束之后,张美娜的名字却如一颗炸弹投在一部分摇滚迷的视野之中,惊、欣、悲、怒、骂,一时间,张在他们中间成了各种情绪的焦点。

  其原因是,张在最后的决赛中,唱了何勇的等身之作、同时也是中国摇滚的经典之一《钟鼓楼》。而她的演唱方式是这样的:开唱前,她先是介绍说“这是一首有趣的歌”;接着在歌唱中的咬字方式表现出对京腔京韵的蹩脚模仿;在念白“现在的钟鼓楼和过去不一样啦!”的时候,又笑餍如花,一种穷人翻身做主人的欣喜溢于言表。张美娜唱完,在评委点评的环节,长期生活海外的顺子认为这首歌确实有趣,建议她不如干脆唱成HIP-HOP。

  比赛结束到今天,在何勇的贴吧里这事已被热议了好几轮,其中大部分帖子认为张“强奸”了《钟鼓楼》,更有人称之为摇滚的“奇耻大辱”。另外一些有识之士则把这一事件上升到预言摇滚命运的层次,认为“当超女开始唱起了摇滚,我知道中国没有摇滚了。”

  实际上,这不是张美娜第一次在超女的舞台上唱摇滚,之前,她还唱过超载乐队的《如果我现在》《九片棱角的回忆》,以及一首国外殿堂级摇滚乐队枪花的歌。公平地说,至少在演绎超载的两首歌时,小超女是尽力地在表现原作的精神。对摇滚没太多概念的电视观众,也会觉出这些音乐的与众不同:绝对不是流行歌,但又怪好听的。张称《九片》是经典,认真的听众完全有可能因此而认识极盛时期的超载。如果说,这样的选曲,令人惊讶和敬佩,那么,张在关键性比赛里选唱那首旋律丑陋的《钟鼓楼》,就是浑然将胜负置之度外了,那一刻,她只是在跟人分享自己心爱的东西。

  对这样一个有着纯洁愿望的小女孩,姑且不论她在《钟鼓楼》的音乐部分尚能算中规中矩,即便她真如顺子说的完全抛掉歌的灵魂而唱成HIP-HOP,又有什么罪过?反观一些摇滚迷的过激反应,我们会发现,在这里,要不要将超女和摇滚对立起来,并非事情的关键,关键是超女有而摇滚无的一样东西,极大地刺激了这些又要扮弱势群体又要扮高贵种族的摇滚乐迷,这东西就是舞台。

  仔细想想,这首《钟鼓楼》有多少年没在大舞台上被唱过了,尤其是电视这个超级大舞台,更尤其是观众动辄以亿计的超女舞台。再是经典,十几年没什么公开演出的境况,也足够让那些经典论者难堪,难怪当他们得知张超女要唱《钟鼓楼》的第一反应是激动。不单是《钟鼓楼》,所谓的中国摇滚经典,十首有八首是这样有叫好声却没有表现舞台的局面。原唱者因为种种原因登不了台,能登台又能唱这些歌的人又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唱。

  这种种原因,都在歌外。对愿意欣赏轻松的流行乐的普通人来说,摇滚也并非一概面目可憎。中国摇滚的经典之中,内涵深刻又可听性强的不在少数,很多甚至琅琅上口到完全可以放到歌厅去K。不过,现实中歌厅里这样的作品少得可怜,原因是很多大名鼎鼎的乐队和歌手压根就没有录制。摇滚的现场演出,通常比流行更容易出效果。

  十几年来,是谁夺去了摇滚的舞台?究竟是谁在画地为牢,把那么多好听的摇滚音乐隔膜于大众视野之外呢?只能是他们自己,包括唱歌的人和他们所谓死硬的拥趸,他们并不完全是受损害者——看看他们对小超女唱摇滚的态度就知道。如果计较可以更少一点、狭隘可以更少一点、对所谓血统的膜拜更少一点,摇滚的现时局面恐怕会好得多。

  当超女唱起了摇滚,并不代表摇滚活着或者死了,它只是代表着,该是摇滚人反省自己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