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为谁而快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2 黑龙江日报

  王跃斌

  许多习惯都改变了。

  在此之前,我很少看电视,除了新闻和百家讲坛,那天,我却买回了一份电视报,破天荒,伏在桌上,仔细琢磨;

  在此之前,我从不吃夜宵,哪怕逢场作戏,也会中途而退,那天,我却买回了零食,甚至翻出了咖啡,以备不时;

  在此之前,我很少讨好老婆,都老夫老妻的,还哪来的那些卿卿我我,那天,我却无话找话,无活找活,态度都甜得发腻了,怕她晚上嫌电视吵人……

  我的这些小把戏当然瞒不过她的眼睛,就问,你这是发的哪份洋贱呢?我说,今晚

世界杯就要开打了。她恍然大悟,说,世界杯又没有中国,人家打好打坏与你何干,看把你快乐的,像是要过年了。

  我真的像盼年一样盼世界杯。我看世界杯也真的像过年一样快乐。只不过,这快乐中总有一种缺憾,或者说是缺位,缺中国球队,不像过年那样,完完全全的中国风,原汁原味,十全十美。不过这也有一定的好处,那就是再看世界杯,我完全可以置身其外,做一个旁观者,心平气和,坐山观虎斗,爬桥望水流,感情总不会大起大落,像当年看中国女足打美国女足,情急之时,飞起一脚,想助女足一足之力,结果,若不是匆忙之中,吃了一个腚墩,几几乎伤了我的一台电视。

  说是旁观,想旁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看世界杯,总是心有所向。一般情况下,有亚洲逢欧洲的,我盼亚洲赢;有非洲遇美洲的,我盼非洲赢;有强队与弱队相逢的,我希望弱队赢;有大国同小国遭遇的,我渴望小国赢。但事情的结果,却总是事与愿违。

  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德国打波兰的一场。两国相对,强弱自然分明,我还是希望波兰赢,最少是平局。几乎全场,我都在为波兰呐喊,替波兰担心,甚而至于,在临近伤停补时阶段,我还暗自高兴,口中念念有词,请你再坚持最后五分钟,请你再坚持最后五分钟。但毕竟是没有坚持住。就在最后的时刻,德国队踢开了波兰队的大门,也踢开了我的一团欢喜。这使我想到,绿茵场虽不是战场,但打拼的也是技术,也是实力,也是精神,是与感情格格不入的。你想赢么,那么你必须更好,更快,更强。这也是生活的逻辑。我们同情弱者,但我们更赞扬强者,单从世界杯而论,更耐看的,更让人快乐的,还是强队。

  这在阿根廷对塞黑的打拼中得到了极好的认证。

  阿根廷队一开始时,就表现出了强队的风采。脚掌运球,脚尖传球,脚跟点球,如行云流水,让人看了,不相信那是一场足球竞赛,而是一场艺术表演,且是一场完美的表演。那么精彩的球艺,那么默契的配合,你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那是临场发挥出来的,反倒以为是经过精心彩排、精心导演出来的。如是,你也就不难理解,仅仅开场三十分钟,阿根廷怎么就踢进了三个球,最后又以六比零大圆满,赢了塞黑。其实,再细想想,足球真的是一项公平的运动,不分大国小国,不分强国弱国,只要平时做好了,战时都可以赢,像厄瓜多尔那样,国虽小,但球踢得并不小。我看厄瓜多尔踢波兰,就被这个小国的大国之风所折服了。

  看阿根廷踢球,就像看文章,看一篇绝妙好文,不但主题突出,情节精彩,人物鲜明,而且结构严谨,浑然天成,经纬虽然纵横,却结构得天衣无缝。唯一缺少的似乎是悬念。一般而论,文章越是有悬念,越耐人看,越吊人胃口,越能给人以快乐。足球也是如此。意大利对阵美国就是悬念横生的一篇好文章,让人看了,既惊心动魄,又痛快淋漓,乃至看罢好戏,想再睡个回笼觉也是不能。

  看世界杯虽然快乐,却也辛苦。仅仅一周下来,脸变细了,眼变锈了,精神也变得委顿了。老婆见了,便嘲笑,说,我看你

减肥减得挺成功啊,这回该快乐了吧。我也笑,说,那当然了,这叫做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老婆就撇嘴,说,我真不明白,你这样起早贪黑的还哪来的快乐,你的快乐又是为了谁。我沉吟了片刻,没有回答。

  依我的感觉,体育中有足球,就像生活中有

美食有美酒有美女一样,都能给人们带来快乐。只不过,那美食美酒美人并不是人人想要就能得到的。而足球,却普罗得很,只要你想看,保管能看得到;只要你感到快乐,也保管让你快乐个够。足球也像地球一样,地球是地球人的地球,足球也是世界人的足球,这也许是很多人爱足球的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