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李安激情对话冯小刚:我和李安里应外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2 黑龙江日报

  蒋勇

  18日下午,李安、冯小刚同时参与了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国际电影论坛“差异与共赢———好莱坞与中国电影的关系”。

  ■李安精彩言论

  游戏规则是好莱坞定的

  “电影的语言、制片的游戏规则是好莱坞定的。战争片怎么玩、恋爱片怎么玩它都有一个游戏规则。我们要突破也要有变化,这个游戏规则我们要先弄清楚。希望大家不要把民族情结挡在前面,我们先要把它研究透彻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求变化,追求超越。我对中国电影市场非常乐观。”

  中国电影要保留个性

  “中国电影一定要将自己最本质最个性的东西保留和发展下去,因为你再怎么模仿,都不可能比好莱坞电影拍得更像好莱坞电影。所以他们如果要看你,只会是因为你有自己的特色。用中国的眼光去看事物,然后给他一面镜子,这是我能在美国立足的根本。当然,在保留自己特点的同时也要注意学习。虽然我们希望能突破他们,但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做的是了解和熟悉他们的一切,包括他们制定的已经全球化了的整个游戏规则。”

  ■冯小刚精彩言论

  为什么我的电影看不懂

  “我也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我的电影拿到外国去,外国人说看不懂。后来我慢慢发现,其实他不是看不懂,而是他不关心。你想,像田壮壮他们拍的一些,我看起来都很难看懂的电影他们都能看懂,我拍的那么简单的电影他们却看不懂。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强势文化的问题。比如我们在座的李安导演,他拍的电影在文化层面上都是很有深度的。但是外国人都争先恐后地说看得懂。因为李安处在一个强势的话语权的位置。”

  和李安里应外合

  “我很有信心,在今后的五年到十年里,我们可能成为继好莱坞之后最大的一个电影市场。我们和李安导演里应外合,来做好这个。再说个例子,现在本土电影在本地票房里能占到前三位的,除了美国电影其他都做不到。中国就做得到,已经连续好几年,前三名的票房都是国产片。美国的制片人也会变通一点,他们会投资中国导演来拍中国电影。他给予大量的资金投入就可以培养出大量的优秀导演来。所以好莱坞是要合作和学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