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龙江动漫军团在巨人肩上起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16日,在哈洽会上,我省3家动漫与网络游戏企业同哈市平房区政府签订了入驻协议,标志着黑龙江省动漫与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中心即将在平房区落成,我省动漫军团开始起步。

  产品研发,嫁接国际先进技术

  本次洽谈会,是我省动漫企业首次集体亮相哈洽会。据哈市平房区教育科技局副局长、筹建省动漫与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中心具体负责人温善骋介绍,除本次签约的三家企业外,有两家动漫及网游企业已先期入驻平房区,另外还有五六家企业正在积极洽谈中,预计到我省动漫与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中心正式挂牌时,将有十余家企业入驻中心。

  参加本次签约仪式的哈尔滨韦博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徐青松说:“我省动漫行业起步较晚,当浙江等省份已经形成了动漫产业链时,我省的动漫与网游企业还仅是初具规模。在这种情况下,我省动漫与网络游戏中心应与国际一流的动漫与网游公司合作,嫁接国际先进技术,站在巨人肩膀上起步,是使黑龙江动漫军团后来居上的有效途径。”

  徐青松介绍,韦博公司于2004年10月从上海迁入哈尔滨,经过一年时间就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全三维电子竞技格斗游戏《炫武》,现已进入内测阶段。之所以发展迅速,是因为他们的合作伙伴是韩国著名的网游公司玛高雅株式会社,该公司带来的领先技术和两名有15年从业经验的工程师,让企业少走了很多弯路。

  人才培养,引进国际培训机制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中高级动漫人才的缺口近16万人。针对这种人才新需求,我省哈工大、黑大、理工大学、东北农大、哈师大、哈大、东方学院等多所高校及一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都相继开设了动漫专业。然而大多数动漫人才却不能马上胜任工作。哈尔滨智慧动画公司艺术总监肖智慧说,几乎每一个到企业的毕业生,都要经过一年的培训才能胜任工作。黑龙江新洋科技公司总经理王志强说,在该公司近200名从事动画专业的员工中,只有一半人是动漫专业毕业生。

  黑龙江汉高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郭贺亮说,我省各高校的动漫专业都是刚刚起步,与动漫企业缺少沟通,教师又都是美术教员,缺少专业游戏设计与开发工程师,因此造成了培训机制滞后,学科设置陈旧,培训的人才与实际应用相脱节的情况。

  郭贺亮介绍,目前国内动漫与游戏企业的大多数从业人员都是自学成材,技术人员以“边研发边学习”的方式制作游戏,这样的人才很难与国外的游戏精英比拼。为解决人才短缺的困境,由

信息产业部与北京汇众益智科技公司联合开发的游戏学院项目,在教学模式上比较韩、日、美等游戏培训课程的优势,采用案例教学、实例教学、项目开发相结合的方法,推出了系统化游戏专业培训课程体系。目前,汉高科已与韩国软件振兴院合作,引进国际先进成熟的培训机制,以培养更加专业和优秀的网络游戏人才。他希望省内更多的学校和培训机构能引进先进的国际培训机制,让黑龙江成为全国动漫与网游人才培训基地。

  成立中心,借鉴成熟行业公约

  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动漫公司总经理穆雪峰说:“我省的动漫公司以前都是各自为战,力量分散。随着我省动漫产业中心的成立,必然会形成一种聚集效应。但是这个中心还需要有一个行业公约来制止恶性竞争,保证各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穆雪峰的建议得到了省内动漫企业的认可。徐青松说:“一个具有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平台搭建能力的行业协会非常重要,它可以减轻政府负担,负责一定的执行内容,又能尽力为企业服务,减少内部摩擦与争端。”他建议,省动漫与网游中心应借鉴国外成熟的行业协会机制,协会成员除各企业代表外,还应有政府顾问、金融行业顾问以及专职常务人员等,并形成相互监督、监管、互助和执行的联动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