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沈阳超女太过“专业” 导演头疼难以定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2:08 南方网

  上周日“2006超级女声”第一个北方唱区沈阳预选赛刚播出两场,重三百斤的可爱选手开心一唱、高龄76岁的婆婆也来OLE(沈阳口语OK的意思,音译“欧啦”)一回,从杭州再杀到沈阳拿到通行证的实力派罗丹……,不少观众把沈阳唱区定位为“今年最娱乐的唱区”,但记者同时也发现,因为这次有沈阳音乐学院等诸多专业院校的选手成群来报名,这虽然构成沈阳唱区实力的基础,但导演却对这些“准专业超女”的定位头疼不已,呼吁多向长沙唱区的许飞那种舒服的唱法多多学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第一次把超女的赛场选在沈阳,希望能把沈阳打造成继去年成都唱区的又一座“超女之城”,一是看中了沈阳地理位置适中,能够方便东三省和北京、天津的选手报名参赛,二是北方女孩普遍歌唱的实力不俗,比如那英、孙楠这类一线歌手都来自这里,三就是沈阳有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受专业学习的机会也比较多。从数据上来看,从6月3日开始报名,到14号

预选赛录制完成,26106名女孩在沈阳唱区一展歌喉,沈阳一跃成为了2006
超级女声
报名目前最多的唱区,北方女孩报名的势头让导演组尝到了在沈阳开设赛区的甜头,可是问题却也随之出现——专业选手成为了导演们的心病。

  沈阳音乐学院、北京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方城市的这些专业院校每年都要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歌手。按照一般的情况,经过专业训练的歌手或者说在专业院校学习的歌手应该是超女选手们中的亮点,她们在比赛中应该会有很好的表现和发挥。可是让导演组们意想不到的是,在沈阳唱区,许多这样的“准专业歌手”却找不准自己的定位。田震、那英、韩红、孙悦、萧亚轩、张惠妹,这些歌曲难度颇高的歌手们的作品在沈阳唱区成为了频率出现最高的歌曲,但歌曲难度越大,选择它的选手们却越多,导演组告诉记者,评委有的时候听这些歌耳朵都起茧了,听了太多遍也直接导致了评委对选手演唱这些歌曲的要求越来越高。评委巫启贤就直接表示,经过专业学习的选手,目前虽然有一定的演唱实力和功底,比一般的女孩子演唱经验也多一些,但是这些高难度的歌曲并完全是学校学习就能掌握全部,就能一朝一夕能够控制得了,娴熟的唱功必须要经过在市场上长期的训练才有可能练就。所以这些“准专业选手”与其唱这样一些自己无法掌控的歌,倒不如找准自己的定位,唱一些具有代表性,能够表现自己个性的歌曲。

  其实回过头来想想,“

想唱就唱,唱得响亮”是超女今年新的口号,无非就是希望有更多的爱好唱歌的女孩能够加入到超级女声的行列当中来,并不是说一定要经过怎样的训练或者非要专业的本科院校培养出来的女孩才能成为超女。专业选手们抱着想成名的功利心来参加比赛,各种各样的原因反倒让她们发挥失常,享受不了唱歌的乐趣。但记者同时也发现,也是在沈阳,相比这些“准专业选手”,市民化的娱乐性选手更是让观众印象深刻,老两口相伴而来的老奶奶,父亲为身残女儿圆梦的故事、快乐的东北二人转、地方戏剧等等,这些抱着轻松的心态,展现自己的歌喉,抒发自己爱唱歌情感的参赛者们,在这个平民化的舞台上,评委和观众最终注重的还是那份“想唱就唱”的精神。

  最后,导演组提醒各位超女,多学习一下长沙唱区三甲中的许飞的选歌,虽然她也是专业院校出身,但她却较好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爱的鉴言》、《亲密爱人》都是很符合她个人气质的歌曲。一个良好的适合自己的定位,才能成就一个观众喜爱的歌手。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