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华仔叫好我心里就踏实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1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裴军运上海报道由刘德华担任出品人之一的喜剧《疯狂的石头》在上海首映后,引来观众好评如潮,影片搞笑、幽默、讽刺的情节令观众叫绝。而这部影片的导演则是不到30岁的宁浩,他曾凭DV短片《香火》、电影《绿草地》在圈内广受关注。不久前,刘德华的“亚洲新星导”工程选中了他,出资赞助《疯》片的拍摄。昨天,本报记者在上海独家采访了他。

  笑料源于集体智慧

  记者:首映时,观众的笑声那么多,让人忘记了时间。影片里那些经典桥段都来源于哪里?

  宁浩(一边吃早餐一边说):就像我们现在这样聊出来的。我朋友很多,特别是搞笑的朋友很多,我在生活中积累了很多这样的东西。例如,片中我把小报记者幽了一默,片中的李小萌说他本来是搞视觉艺术的,却被活生生逼成个小报记者,这都是大家平时开玩笑的话,况且我确实在CHANNELV当过摄影记者,这是我的生活经历。

  我的制作团队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我们住一起,吃一起,住不下就集体打地铺。因为华仔给的钱并不算多,是按照小成本制作来预算的,所以这让我们住不起大宾馆,编剧和主要演员都住一起,每一场戏都有人提出一个桥段,这就让观众看起电影来,感觉上笑料特别多。

  我本人其实有点闷,你知道,很多喜剧导演,自身个性反而很内向。除了聊出来的笑料外,你们还在影片里看到那么多类似《谍中碟》的动作啊,《蜘蛛侠》的空中飞人啊,这些东西,观众很熟悉,只要你利用它的概念,稍微夸张改造一下,就能出意想不到的笑料。

  我有我的底线

  记者:华仔和你坐在一起看首映,你注意他的表情了吗?你担心过他听不懂重庆话吗?他对电影的反应如何?

  宁浩:(轻轻地笑了笑)怎么可能不注意呢?他是投资人啊,我起码得向他负责啊,我不敢扭头正面看他,我用余光偷看他的反应,观众笑时他也笑,你知道华仔的国语很好,重庆话他完全能听懂。看完影片,他还拍着香港演员连晋的肩膀说:如果我演那个专业国际大盗,肯定不行的,我说不出那句“顶你个肺”(广东话)的俗话,你在片中又帅又笨的搞笑,我恐怕做不到。在看片过程中,我注意到他好几次拍手叫好,这样我心里就踏实很多了。不要糟蹋人家的钱,不要让人家失望,这是我拍片的底线。

  拍这部片子前,想过在3个城市拍摄,就是重庆、武汉、广州,都是那种天气热燥的城市,因为我们第一站去重庆体验生活,结果发现,重庆太适合拍这部影片,重庆市区像东京的感觉,而稍微往外围,又有那种古旧的街道和住宅,现代的、古旧的外景我可以随时调度着用,那种氛围特别适合这部电影,所以就选择了重庆。

  与冯氏幽默不同

  记者:有人觉得你的影片和冯小刚以往的电影有着很相似的东西,认为你的幽默本领完全可以和冯小刚有一拼,你怎么看?

  宁浩(略有防范的表情说):我怎么能和他比啊。我一直很喜欢冯导的东西,小时候就喜欢看他的《编辑部的故事》,他的台词功夫多厉害啊,人物都是很有情感的。我才是个新人,没拍几部片子,如果你非要我和他比,我觉得,我的电影是靠意想不到的情节来搞笑。

  《疯狂的石头》可以说和《天下无贼》没有任何关系。在有《香火》和《绿草地》之前,我就有了《疯狂的石头》这个剧本,当然那时候不叫这个名,叫过《翡翠》,还叫过《贼中贼》,但我找钱拍片很难,别人也不太信任我,直到我碰上了刘德华。他看过我的前两部片子,就派人来和我联系,所以才有了现在《疯狂的石头》这部电影。

  至于以后,我说不好,如果有资金进来,让我拍这类喜剧,我肯定还愿意拍,我甚至想过拍《疯狂的石头2》或者把《疯狂的石头》改编成电视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