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制造潮剧:张怡凰边哭边演几近虚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通讯员 周西篱 摄影 阙道华

  演出潮剧《东吴郡主》感受强烈激情

  “十载苦相思,相逢不相知,言尽梦已醒,别时又凄凄。”前天晚上,潮剧《东吴郡主》在友谊剧院公演,扮演“东吴郡主”孙尚香的著名潮剧演员张怡凰用自己的倾情演出
感动了全场。两个小时的演出没有人提早离场,戏到高潮时不少观众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东吴郡主》是广东潮剧院自编自创的精品剧目,也是有史以来规模和投资最大的潮剧作品。早在去年底的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上,《东吴郡主》便一举拿下剧目、编剧、导演、音乐、人物造型和表演6个单项一等奖。而在刚刚结束的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广东省文联和广东省剧协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评奖中,该剧也荣获“曹禺剧本奖”。

  角色跨越多个行当

  《东吴郡主》是由著名编剧范莎侠根据《三国演义》中孙权之妹孙尚香与刘备之间的爱情故事所创作的新编历史剧。孙尚香是剧中的灵魂人物,她的命运直接折射出了三国时代西蜀与东吴之间的风云斗争。“演好这个人物并不是一件易事,因为她的年龄和情感跨度很大。”张怡凰说,“在表演时,我必须从花旦演到闺门旦,最后再跨越到青衣。要使人物在不同年龄和不同处境中都有不同的表现特征,就必须在唱、念、做、舞的各种处理上都有所区别。”

  

广东制造潮剧:张怡凰边哭边演几近虚脱

  图:潮剧名角张怡凰。

  张怡凰以往多演旦角,因此这回她觉得最难的就是如何表现孙尚香被孙权骗回东吴后虚度十年光阴的悲凉。“此时的孙尚香‘有国难投,有家难归’,人老心更老。因此我在身段动作上刻意变得简练、宽放,使人物显得更加大气、端庄;在唱腔上则以深沉、委婉腔调来演唱,给观众一种凄楚、悲怨的沧桑感”。

  “激情”演出无法自拔

  “很多时候,我都是边哭边演的。”张怡凰承认。坐在第一排的记者确实发现,演到高潮时张怡凰的眼中不时有泪光闪动。她说:“可能有人觉得要唱得好,就不能哭。但我认为,只有真情实感才能塑造好角色,从而感动观众。当然,这需要演员积蓄更多的表演功力。”事实上,这样的表演理念确实收到了效果,演出时台下不时传来观众的唏嘘声。

  剧中有一幕,孙权劝妹妹向刘备求和,但孙尚香不肯。孙权于是问:“难道你不想见刘备吗?”此时,孙尚香声泪俱下地答道:“想,我想了十年了!”说这句台词时,张怡凰浑身颤抖,似乎要把孙尚香十年来积压在心底的屈辱与怨恨如火山爆发一样全部喷射出来。此时,全场鸦雀无声。谢幕后,坐在后台化妆室的张怡凰几近虚脱:“这个角色带给我一种从未感受过的强烈激情。从去年到现在,我一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感觉已经有些心力交瘁了。”

  一举“夺梅”很有信心

  潮剧历史上,曾有男演员夺过“梅花奖”,但女演员“夺梅”的空白却还从来没有被打破。如今张怡凰凭《东吴郡主》“申梅”,她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很有信心”:“作为一个演员,最幸运的就是遇上一出好剧,我认为《东吴郡主》一定能助我一臂之力。”

  《东吴郡主》好在哪里?张怡凰答:“它把潮剧的传统精华都继承了,比如加入了潮丑的表演,保留了传统唱腔的韵味以及表演方式的细腻等。但同时,它也用了不少现代的处理手法,比如使用一个串场人物来让情节更紧凑。这样,既能让老观众觉得潮剧没变味,也能让不少不熟悉潮剧的年轻观众感受到潮剧的魅力。”更让张怡凰自豪的,是这出“豪华大戏”的“不豪华”。“我们在舞美上花的钱并不多,但却能让观众觉得‘看上去很美’。振兴戏剧,适当地控制成本很重要,我们这部戏还得过省里的‘节约奖’呢!”张怡凰笑着说。

  

广东制造潮剧:张怡凰边哭边演几近虚脱

  剧中悲情一幕:郡主(中)被哥哥孙权骗回江东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