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南越王》用沧桑赢得感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话剧团演出的大型新编历史话剧《南越王》作为第七届羊城艺术博览月闭幕式的重头戏,前晚赢得了观众一致好评,再次让观众见证了本土创作与表演方面的实力。

  《南越王》以南越之地的历史变迁为艺术时空和表演载体,首次以话剧艺术的形式展现了特殊的历史时期南越的特殊历史面貌。该剧浓缩了南越王赵佗从30岁到106岁的许多珍贵历史文化瞬间,通过赵佗在秦始皇时期如何受命南越、在楚汉相争时期如何称王、在吕后
时期如何称帝以及在刘邦时期和文帝时期的“两次归汉”等历史故事,展示了一个鲜明主题:南越并入中原版图时的那些悲欢历史,不仅仅是政治上的和谐,更是文化上的融合与统一。

  该剧由广州话剧团著名演员张页川、李伟英、贾新光等饰演主要角色。这些名角及新人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该剧以普通话为主要语言,但根据地域特色,编剧在适当情节中特意穿插了一些特色鲜明的通俗粤语,为这部历史剧倍添情趣,更彰显本土特色,现场不时能听到观众会心一笑。

  著名导演、戏剧理论家黄在敏在看完演出后表示:“《南越王》把记载很少的史实开拓成戏剧素材,既具有历史客观性,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感,还有一定的人文关怀,倡导社会的和谐。故事有深刻的文化内涵,跳出了‘卿卿我我’的小家子套路,尤为难得。该剧中所表达的沧桑感让人感动。”(文/图易芝娜 蔡锦明 梁嘉琪 杜小烨)

  

话剧《南越王》用沧桑赢得感动

  图:本土创作话剧《南越王》。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