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绿叶红花>启开“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展演序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专电(记者周婷玉)拖着残疾的双腿坚持讲课的小学教师,30年如一日地接送丈夫的妻子……20日晚在北京演出的现代陇剧《绿叶红花》以纪实性的内容感动了观众。第8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优秀剧目进京汇报展演由此开幕。

  第8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于6月20日至27日在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举行,共有5个剧团的5台戏剧参演,包括甘肃镇原艺术团的《绿叶红花》、湖北福星
科技公司楚剧团的《人在福中》、辽宁铁岭市北绿秧歌戏剧团的《乡音乡情二人转》等三台大型现代剧,还有安徽“三农”小戏代表团和河南大涧工贸集团豫剧团的两台小戏。

  据了解,这次演出的都是“三农”题材剧目,反映了农村的变化、农业的改革、农民的生活及情感等。参演的剧团都是长期扎根农村开拓市场、以演出为生的“泥饭碗”剧团。

  第8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于2005年10月在河南

禹州举行,来自河南、湖南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台大型剧目和26台小戏参加。“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创办于1989年9月,至今已分别在湖南长沙、山西太原、河南禹州举办了8届,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个剧种,117个民间剧团参赛,展演了大小剧目297台。

  《绿叶红花》由甘肃镇原艺术团创作,故事以全国模范教师、甘肃省镇原县殷家城乡李园子小学残疾教师张学成为原型。张学成身残志坚,长期献身贫穷山区的教育事业而毫无怨言,他的妻子白富秀承担起所有的家务从不言苦。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

  陇剧由陇东道情演变而来,吸收了秦腔音乐的粗犷豪放,又融入了眉户戏的缠绵委婉,同时吸取

京剧的诸多优点,日前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