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业内人士聚会白玉兰论坛把脉中国电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11 南方网

  

业内人士聚会白玉兰论坛把脉中国电视
白玉兰论坛“电视节目收视率”专场现场。聚焦上海电影电视节

  每年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论坛总是吸引着媒体的目光,今年也不例外,对于去年电视荧屏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比如收视率成万恶之源,选秀节目克隆成灾,电视剧收视滑落等,业内人士围坐一堂,出谋献策。

  关键词一:收视率

  症结:收视率成评判标尺

  收视率调查进入中国已经有10年了,随着收视率越来越受重视,出现了“收视率末位淘汰制”、“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等等现象和观点。在20日上午举行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电视节目收视率”专场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收视率仍是他们短期内追求的目标,收视率已经成为日常节目改版的出发点和效果评判的标尺,而很多问题由此产生。

  解决之道:倡导绿色收视率

  

中央电视台研究室主任王甫提出了“绿色收视率”,王甫解释说,“绿色收视率”是同代表凶杀暴力的“黑色收视率”、代表性的“黄色收视率”和传播病态心理的“灰色收视率”截然相反的收视率,“绿色收视率”强调的是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电视生态环境。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则提出“欣赏指数”的概念。而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总经理王兰柱建议建立中国电视节目分级制度,“节目分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电视台生存权利。”

  关键词二:电视剧

  症结:播出增加收视下降

  连年“高产”、“超拍”,造成题材撞车、大量作品积压、收视率整体下滑,这使当前的国内电视剧市场处在一种沉重的压力和观望氛围中。在上海电视节19日举行的“2006年电视剧题材、收视、编播”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影视剧制作人异口同声地表示:“电视剧生产数量要减下来,艺术质量要提上去,这才是赢得观众、赢得市场的唯一途径。”

  这几年,各地电视台纷纷把最能吸引观众眼球的电视剧当成“杀手锏”,一时间,打开电视机,满眼都是电视剧,一部戏在多家卫视同时播出的现象更比比皆是。然而,电视剧播出量的剧增,并未如预期那样带动收视率的提升,反而引起观众“审美疲劳”,而导致收视下降。

  解决之道:减产出精品

  面对市场压力,不少制作人都在冷静反思。以往多拍涉案剧的金盾影视公司总经理马珂说:“由于政策限制,公司有整整一年没拍戏,但这一年的冷思考却使我们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只有减少产量、提高制作水平和节目质量,才能抓住市场。”一年来,该公司精心打磨的两部新作——《红色追击令》和《光荣》,在全国市场都颇受青睐。

  武汉流金文化公司制片人杨利对此也深有同感。她说:“从2002年起,我们每年只生产一部电视剧,专心打造精品,如《爱在有情天》、《谁都会说我爱你》等剧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公司也得以一步步稳健地发展。”

  观众究竟喜欢什么样的电视剧?北京电视台影视中心的曹力宁说:“北京台今年上半年收视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半路夫妻》、《乔家大院》、《沙家浜》、《暗算》和《行走的鸡毛掸》,从中看出,观众喜欢的还是‘三贴近’的情节剧,这些戏大多不靠明星大腕,而是以好看的故事出彩。”

  著名编剧、制片人贺子壮表示:“不少创作人员与老百姓的口味还有不小差距,往往我们小看的题材,观众却很喜欢,像都市轻喜剧《饮食男女》在全市多个社区试映,观众反响热烈,剧中的不足之处也分析得头头是道,这说明观众的欣赏水平在不断提高。”

  关键词三:综艺节目

  症结:克隆失效

  在20日下午举行的“白玉兰”国际电视论坛之中国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市场报告2006~2007年发布会上,有关专家指出2005年电视综艺娱乐节目收视比重达到7.4%,但是综艺娱乐节目生命周期是相对比较短的,观众从欣赏到厌倦的时间速度非常快,克隆一个节目获得成功之后,要不断的创新,否则对成功节目的克隆将很快失效。而原创节目匮乏导致同质化竞争,对综艺娱乐节目的发展构成了威胁。

  另外,娱乐资讯,娱乐脱口秀这些节目也存在一些问题,供应量大于收视量,这些节目都是低成本的节目,但是低成本不能等于低质量,这些节目在市场上的表现还有待提升。

  解决之道:创新是出路

  目前节目主持人的艺人化、节目出镜人的平民化、节目环节设置的人性化、节目播出方式灵活化和直播化这些都是创新的切入点。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