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身紫皮肤吓坏女同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今年20岁的小军(化名)因患先天性三尖瓣狭窄心脏病,造成全身皮肤呈紫色,稍微小跑就会昏倒在地。湘雅医院专家创新采用绕道心脏术式,为小军解决了全身缺氧的问题,使他拥有了正常人的心脏功能,小军于昨日康复出院。据相关医学资料检索,为如此罕见患者成功实施手术在全球未见报道。

  皮肤紫色 吓坏女生

  小军出生在沅陵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一出生就与其他小孩不一样,常常好哭好闹,到5岁时,身高比同龄小孩矮半个头,有时稍微活动一下就会急喘,嘴唇总是像涂了紫色的唇膏。其父母以为小孩发育比较晚或是缺乏营养等,未加重视。

  小军读初中时,嘴唇紫得发黑,慢慢地全身也都成了紫色。为遮丑,小军到 夏天还穿着厚长袖。有一次,他的衣服不小心被划烂了,显露出的紫色皮肤将同班的女同学吓得尖叫。此外,小军还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活动,只能小步行走,若跑起来呼吸就会感到困难,再继续的话当场就会昏倒在地。最近,他病情恶化,只能在家卧床静养

  60%静脉血无法到肺里氧合

  家人带着小军到当地

医院做检查,医生告知,小军得了先天性心脏病。为了进一步确诊,小军来到湘雅医院心胸外科就医。检查发现,其心脏里的三尖瓣极度狭窄,仅有正常人的1/3大,还伴有肺动脉狭窄、房间隔缺损,从而出现右房里60%静脉血无法通过三尖瓣进入到肺里氧合,造成全身严重缺氧及呼吸困难等,诊断为先天性三尖瓣狭窄心脏病。

  据该院心胸外科主任罗万俊教授介绍,如此严重的先心病患者,一般成活在10年左右,可小军已活到20岁,真是医学上的奇迹。但此病如不及时治疗将会造成心脏功能衰竭,最终死亡。

  

  静脉绕道心脏直通肺部

  该科专家进行多次大会诊,通过反复研究,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最终设计出绕道心脏术式。据悉,此术式为全球首创。手术由罗万俊教授主刀,在体外循环下将大部分静脉血绕道心脏直接引流到肺动脉,使静脉血得以氧合。最后,再扩大狭窄的肺动脉。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圆满完成。罗万俊教授指出,这次手术非常成功,小军已拥有了一个正常人的心脏。(成华 唐江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