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城重拳打造金源文化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57 黑龙江日报

  黄文利 何建民 本报记者 唐小清 陈猛 马少忠

  近几年来,阿城投融资4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金太祖陵址公园、金城仿古建筑群,阿城人用六年时间成功地举办了四届金源文化节,18日开幕的第四届金源文化节,规模盛大,古风流韵的女真歌舞、血脉传情的女真后裔祭祀仪式无不给中外嘉宾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女真后裔寻根祭祖———同祖同根血脉传情

  漂泊在异乡的炎黄子孙潜意识里都有一种寻根的渴望,自己的民族,祖脉总要理个清楚明白,祭祖寻根的最好的寄托。第四届金源文化开幕当天早晨7时,“海内外女真后裔寻根祭祖”仪式在金太祖陵址公园隆重举行。祭祀仪式庄严肃穆,活动古朴典雅。金太祖陵神道两侧武士林立,陵前及宝顶周围遍插旌旗,陵前跳起传统的萨满舞,社会各界向金太祖陵敬献花篮与贡品,阿城满族联谊会会长关伯阳宣读祭文,哈尔滨满族联谊会会长唐忠恕、闽台女真后裔寻根团团长粘铭、甘肃泾川完颜村代表完颜成先后致祭辞。闽台女真后裔寻根团团员、甘肃泾川完颜村代表、五常满族联谊会代表、哈市红旗乡女真代表、阿城各界女真代表300多人三叩首跪拜太祖陵。

  18日下午,海内外女真后裔祭金太祖雕像仪式、粘氏后裔礼祭完颜宗翰雕像等仪式相继举行。

  作家金源故地采风———名家看阿城

  5月末,何镇邦、阿成、迟子建等9位著名作家莅临阿城,参观历史遗迹,游览山川名胜,体验风俗民情,并与阿城文学工作者见面,探讨通过文化的载体,宣传金源文化。他们说,阿城是女真人的肇兴地,大金国的第一都,历史久远,山川灵秀,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次亲身到阿城来探访金代遗迹,感受女真遗风,对阿城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并纷纷表示要把阿城的山山水水、金源文化深深融入今后的写作之中,使自己真正成为了解阿城、认识阿城、宣传阿城的使者。创建晁楣艺术馆———名家为阿城版画增辉

  阿城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版画艺术之乡”。阿城版画兴起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是受北大荒版画影响,博采众长成长起来的独树一帜的版画创作群体,是阿城最具影响力的艺术门类和文化品牌,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独到的构思技巧闻名全国。阿城版画素有“洛阳纸贵,金源木珍”之誉。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版画院院长晁楣先生是北大荒版画的创始人,是阿城版画的鼎力支持者,即将建成的阿城晁楣艺术馆将是晁楣先生家乡山东省菏泽以外的唯一一处晁楣个人艺术馆,馆内将收藏晁楣有代表性的60余幅版画作品、10余幅写生作品及10余幅书法作品,极具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9月9日,第四届金源文化节主体活动最后一项内容,晁楣艺术馆将在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届时,一代版画大家的个人展馆将落户阿城,阿城厚重的人文景观中将增加一处新看点。

  最大亮点金源文化走向世界

  本届金源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是金源文化通过在杭州举行的世界休闲博览会走向了全国乃至世界。

  2006年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是一项集休闲、旅游、娱乐、展览活动为一体的国际盛会,阿城市作为全球100座参展城市之一在杭州辟建展馆参加了休博会。4月22日,阿城馆隆重揭幕,展区古朴典雅,金源故都、风俗特产、版画之乡、阿城靓影四部分各展风采,姿态独特的铜座龙、诡异神秘的木雕萨满头像等展品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文化引力给游人以深深地吸引。6月12日是杭州休博会阿城城市日,当天休博会升起阿城市旗、奏响阿城市歌,海内外游客为阿城驻足,世界的目光聚焦阿城。踏上了这一世界性平台,金源文化节实现了地域性节日向开放性节日的提档升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