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因侵略南宋并是精忠报国的岳飞的对立面而被人痛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谭立顺

  当记者在海古寨踏访时,当地村民都很骄傲地说,这里就是大名鼎鼎金兀术的出生地。凡是听过传统评书《岳飞传》的人一定不会不记得金兀术,书中在塑造精忠报国的岳飞的同时,也让你记住了一个叫人切齿痛恨的金兀术,其实小说家这样贬低金兀术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他是要突出岳飞的!

  金兀术究竟是什么样的历史人物呢?记者分别采访了阿城市金上京历史博物馆、阿城市满族联谊会会长关伯阳,阿城市金史爱好者王洪昌以及甘肃泾川县完颜村女真后裔完颜成贝、河南鹿邑完老家村女真后裔完颜三坤,渐渐地揭开了金兀术的庐山真面目。

  降生传说

  根据海沟河流域居民流传的民间故事,金兀术出生时就让世人很惊讶。

  在海古水(今海沟河)边的一座房子里,完颜阿骨打的元妃乌古伦氏就要临产了。天空阴云密布,雷声滚滚,天地间一片灰蒙,“咔嚓”一个响雷,炸散了乌云,露出蔚蓝的天空和一轮光芒四射的太阳。刹那,只见从东南天际飘来一团紫气,似霞似锦,很快罩住了乌古伦氏的“产房”。人们由忧郁变为惊奇,继而满脸喜悦,乌古伦氏生下了一个胖小子!阿骨打这才把那颗悬着的心放回肚子里,喜气洋洋地向屋中跑去,想看看那“驾着祥云”降生的儿子。

  此时,不仅天光艳丽,祥云升腾,就连海古水也是浪花翻滚。刚刚出生的这个胖小子竟然翻了个身,大哭一声之后就睡着了。他好像太累了,要好好休息休息。当时,接生婆指着他的脑门说,“我敢说,这个孩子将来必有翻天覆地之能也。”果然不出所言,这个后来取名为宗弼的胖小子,在灭辽、攻宋的战役中,率领大金三千铁骑,过关斩将,一路厮杀,所向披靡。

  少年勇锐

  据哈尔滨市地方志中的记载,完颜宗弼,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第四子,女真名为兀术,又叫斡啜或乌珠,是宋金对峙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因传统评书《岳飞传》的热播,世人皆称之为金兀术。他生于女真完颜部统一北方的战争年代,成长和成熟于金灭辽及北宋、金与南宋战和的历史时期。宗弼为人豪爽、坦荡,有胆有识,身材高大,胳臂很长,勇力过人。自幼酷爱习武,更喜爱读书。手使一柄银雀开山斧,练就一身好武艺。他继承了女真人善骑射的优点,遇劲敌驰马冲锋中,所射必中,所向无敌。

  史料记载的关于他第一次参加伐辽战斗是在天辅五年(公元1121年)十二月,宗弼随其叔父都统杲(斜也)主攻辽中京。此次战斗中,宗弼身穿白铠甲,如入无人之境,成为军中无人不知的勇士。特别是同副都统宗望率100余骑追辽帝耶律延禧时,挥枪刺死8人,活捉5人。从俘虏口中得知辽帝就在近处的鸳鸯泺,于是随大军风驰电掣般追赶,得到辽国的大批辎重和财宝。兀术此举,惊心动魄,传遍军中,人人翘指,世人称他“少年勇锐,冠绝古今”。

  金兀术与宋兵打的第一仗是在天会四年(1126年)八月随宗望攻打岳飞的老家汤阴(今河南汤阴)县。兀术冲锋在前,宋兵骇然而溃,金军轻取汤阴,兀术降宋兵三千。接着,金兵云集汴京城下。宋徽宗传位给钦宗,自己则仓皇出逃。宗弼精选百骑尾追南逃徽宗而不及,获徽宗丢弃的战马3000匹而归。金军攻破开封,俘获徽钦二帝,获北宋倾国之财宝、文化典籍等;押徽钦二帝父子和皇亲贵戚、王公大臣3000多人北归。但是,在这接连不断的大进军、大会战中,兀术只是率领部队攻打其他城池,作为策应。

  穷追赵构

  金军押解徽钦二帝抵燕京后,北宋康王赵构称帝南逃。天会七年春(1129年),金太宗诏升宗弼为元帅右监军。宗弼在战场上敢打敢冲,一往无前,以悍勇刚猛闻名于世。

  宗弼大军在山东、河北先后得手,继续南下,饮马长江。天会七年九月,宗弼在胜阳击败宋兵,随后金军攻克曹州、泗州、济州,缴获船只千余艘。宗弼在海州(今连云港市南)打败宋军,在梁山泊击破战船万余艘,招降了东平、泰山等地抗金势力,缴获船只700余艘。十一月,渡过长江的宗弼军打败宋朝副元帅杜充率6万步骑的阻击,占领建康(今南京)。十二月,宗弼军继续追击宋高宗赵构。攻取宋广德军路湖州(今浙江吴兴),派将领去钱塘江边准备好船只,宗弼大军攻击杭州。宋高宗已在宗弼军欲攻建康时,带着百官逃往越洲(今浙江绍兴)。宗弼大军尾追不舍,下安吉(今浙江安吉)、过天险独松岭、取杭州,于是金兀术坐镇杭州,命金将阿里布、蒲卢浑率精骑四千追袭,赵构仓皇而至明州(今浙江宁波)。金兵飞渡曹娥江,大败宋将张俊大军,攻克明州。高宗只得率其官僚乘大船20只由定海入海逃亡。金兵入海追300里,不及而还。赵构被吓得长时间不敢登陆,直到岁末方才逃到温州。

  宗弼因遍寻赵构无踪迹,加之军兵不适应海上气候,又不服南方水土,便于天会八年(1130年)春,宣布“搜山检海”已毕,遂引兵北撤。

  独力护金

  北撤的宗弼转战陕西,行至洛水,与宋将张浚相遇,发生了著名的陕西富平之战。宗弼大败40万宋军,占据富平,并先后招抚陕西40多个州县。天会九年(1131年)春,泾源(今甘肃泾川县北)、熙河(今甘肃临洮县)两路皆平。宗弼因平定陕西而成为陕西方面的最高统帅。

  据《金史》记载,金熙宗天眷二年(1139年),在宗磐、挞懒主持下,金宋订立和约,将河南、陕西归宋。对此,宗弼上奏熙宗说:“挞懒、宗磐因与宋勾结,二人从中收以好处,遂以河南、陕西地与宋,应严厉制裁这两个人。”熙宗表示赞同和支持。宗磐、挞懒伏诛,宗弼为太保、领行台尚书省,都元帅,总揽一切军旅钱粮大权,便撕破金宋和约再次伐宋。但宗弼却接连遭受挫败。于是和南宋再开和议。最终,金宋划淮而治,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

  在金国内政中,宗弼坚决支持以熙宗为首的改革派。天眷二年(1139年),助熙宗以谋反罪诛宗磐、宗隽、挞懒、希尹等随金太祖完颜阿骨打起兵的大臣。

  宗弼的戎马生涯,在天眷三年(1140年)收复河南、陕西时,达到了极盛;政治活动至皇统元年金宋议和时达到顶峰。《金史》评曰:“时无宗弼,金之国势变曰殆哉!”

  大战岳飞

  虽然评书和小说中精彩地讲述了金兀术与岳飞之间的战争,但那是演绎出来的,并不完全符合历史。历史上的两虎相争到底是什么样的?

  岳飞与完颜宗弼之间的主要战争是宗弼复取河南地的时候发生的。《金史·完颜纲传》还保存了金人对岳飞的正面评价:“威名战功,暴于南北。一旦见忌,遂被参夷之诛,可不畏哉!”

  从宗弼渡江追击宋高宗开始,他就给宋人一个残暴好战的印象。他在江南停留半年之久,攻打城镇,烧杀抢掠,和韩世忠大战于黄天荡,当时已经是宋人的大敌。后来和岳飞交战,最后和南宋朝廷订立了划淮而治的和议,宗弼成为汉民族小说戏剧中人人厌恶的侵略者。

  宗弼最大的敌人是岳飞。由于岳飞的冤死发生于和约订立的前夕,后世遂疑秦桧勾结宗弼,而宗弼必欲置岳飞于死地。小说和戏剧中对两人的对立大为渲染,甚至描写秦桧妻王氏和宗弼有染,共同害死岳飞。阿城市一些金史研究者曾合集出版过一本《大金国第一都》,书中就岳飞之死所持的观点为,岳飞之死是南宋为谋取和约而答应金国除掉岳飞的一桩政治交易。同时,岳飞之死也是宋高宗秉承宋朝立国以来不信任武将信念的体现。

  一些民间文学和戏剧反映了汉民族对女真民族的敌视,因此贬低了宗弼的成就和地位。就女真民族的观点来说,完颜宗弼是他们传说中的大英雄。松花江下游的赫哲族至今流传着兀术的故事,如《葛门主格》一则,叙述四太子兀术攻打北宋的经过,兀术招降张叔夜,攻下汴京,掳去宋二帝。兀术在东北女真族的心目中,是超过所有金国君主和将相的英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