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聚焦上海电影节:安东尼•明格拉与中国影人"对着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孙毅蕾实习生孙玲摄影魏辉邓纬灏

  和徐静蕾、陆川等中国年轻导演代表就博客、胶片消耗等话题展开对话,双方立场大相径庭昨天,《英国病人》的导演安东尼·明格拉出现在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论坛,与中国年轻导演代表徐静蕾、陆川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对话。有意思的是,除了身为导演的共鸣,中外导演对博客、胶片消耗等话题拥有几乎对立的看法,而明格拉对《无
极》的大力褒扬,也与此间的主流评论大相径庭。这次论坛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西不同文化观念碰撞的一个缩影。

  博客

  

  明格拉:不能隐藏自己

  徐静蕾:记录自己生活

  演员、导演、歌手……这些都是徐静蕾的称谓,但最近人们提起她,多半却是因为她的博客。

  徐静蕾透露,自己之所以每天写博客,是因为其表达方式相对简单,不像电影那么复杂。“有一回我翻高中时的日记,很惊异地看到那几乎是我不认识的自己。所以我想,如果能把自己的人生记录下来,将是个很大的挑战。而博客能起到这个作用,它是对我生活的记录。”徐静蕾说,电影是门很宏观、庞大的艺术,可以表达出她对于生活的感悟和理解,相对来说,博客是另一种表达的渠道和空间,可以随时随地记下自己当天的感受和经历。

  明格拉笑着听徐静蕾说博客,显得饶有兴致,但说到自己,他摇起头:“我对别人感兴趣,更喜欢看别人的博客。”他介绍,他坚持自编自导电影,就是为了表达自己又巧妙地隐藏自己。“我不喜欢把焦点对准自己。写博客的话,我不知道自己能藏在哪儿。”

  明格拉与徐静蕾对话

  

聚焦上海电影节:安东尼•明格拉与中国影人"对着干"

  徐静蕾

  

聚焦上海电影节:安东尼•明格拉与中国影人"对着干"

  胶片

  

  明格拉:毫不吝惜的东西

  陆川:珍贵而不能浪费

  “我认为,电影创作中真正便宜的就是胶片,其他所有一切都很宝贵。”明格拉说。

  之所以毫不吝惜胶片,全因为对拍摄灵感的重视。明格拉表示,灵感并非每时每刻都存在,所以他基本上每天都要开着摄像机拍,随时等待最好状态的出现,也不想漏过任何一个意想不到的好镜头。

  如此一番发言,羡煞了旁边的陆川。因为在中国,几乎所有导演都提到过“胶片很珍贵,不能太浪费”之类的话。陆川无限感慨地回忆,自己拍《可可西里》一共就280盘胶片,最后一次拿胶片时,制片甚至直接提出,要他必须用最后的这5盘胶片把电影拍完。“中国导演还是没有足够的胶片去自由地拍摄,希望我拍下一部电影的时候,可以有更多的胶片。”

  陆川

  

聚焦上海电影节:安东尼•明格拉与中国影人"对着干"

  《无极》

  

  明格拉:一部优秀的影片

  冯小刚:有人在整陈凯歌

  《一个馒头的血案》在网络上的火爆让陈凯歌和《无极》停留在风尖浪口上,花海拍摄地香格里拉碧沽天池遗留的环保问题,又惹来骂声一片。但明格拉口中的《无极》都是溢美之词:“《无极》我看过很多遍,陈凯歌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导演之一,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的合作一直非常愉快。”

  昨天,面对众多中国记者,他又再次强调:“虽然我听说这片在评论界口碑不太好,但如此高的票房已经证明了这是部优秀的片子。”

  无独有偶,冯小刚在前天晚上面对复旦大学学生的演讲中,也大力为《无极》“叫屈”:“如果这部电影一无是处的话,那对构成这个高票房的观众是一种侮辱,我身边就有不少朋友看的是第一拨,都表示可以看。我承认《无极》有点问题,但我会和凯歌私下交流,而不会在公众面前来显摆自己怎么聪明。”

  说到香格里拉的污染问题,冯小刚的情绪更是激动,“导演与导演之间不要憋着看别人笑话,这种心态不好。其实在野外环境拍摄的话,哪个摄制组没这种事?我们肯定会注意环保,但不能说因为这个问题而不能拍电影。这件事给我的感觉就是有人在整陈凯歌,作为同行从业人员,我觉得不公平。”

  冯小刚

  

聚焦上海电影节:安东尼•明格拉与中国影人"对着干"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