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听足球在歌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31 深圳晚报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激战正酣,骄阳六月似球迷的热情。球星是这部足球大片中绝对的主角,即使作为陪衬,全世界的歌手都盼着能在这里高歌一曲,配合狂欢中的一阵阵尖叫和高潮。相比往年,本届世界杯音乐更是丰富多彩,官方专辑有大牌歌手坐镇,民间有音乐人突发奇想的小灵感,球迷反响热烈。

  两张专辑

  大牌歌手受青睐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官方音乐专辑,“索尼唱片”推出的《VOICESFROMTHEFIFAWORLDCUP》(《世界杯之歌—2006国际足联世界杯专辑》)已于5月29日在全球同步发行。就像球迷青睐当红球星一样,世界杯音乐也总是将目光聚焦到大牌歌星身上。世界杯官方指定英文版主题歌《TheTimeofOurLives》由红遍全球的组合“美声绅士”与R&B天后唐妮·布蕾斯顿合唱。此外,专辑还收录了包括拉丁裔歌手夏奇拉将在本届决赛开场前表演的《HipsDon’tLie》,以及玛丽亚·凯莉、绿洲、埃尔顿·约翰、神秘园等一众顶级艺人的大作。中国内地引进版甚至还拥有庾澄庆及Sony&BMG旗下7位明星的联合演绎。

  吉祥物嘻哈说唱

  没有争取到官方音乐的发行权,“环球音乐”另辟蹊径,以世界杯吉祥物小狮子格里奥为主题,出版专辑《格里奥6号呈献2006世界杯劲歌集锦》。这只身材高大的狮子多才多艺,能唱会跳,它与全球著名嘻哈大将以及意大利情人帕西奥等众多音乐人合作,通篇都是电子舞曲加嘻哈说唱。比起官方的主题曲专辑来,小狮子选的歌曲都是快板,充满了足球的激情。此外,国内、国外版均附有主打曲MV,其中格里奥6号与周星驰及少林足球师兄弟们一起并肩作战,大败对手,颇具娱乐精神。记者昨日从负责发行的广州天韵公司了解到,该专辑到下周才能上市,与广大球迷见面。

  市场反应

  歌迷反响热烈

  记者从深圳书城音像店了解到,6月19日世界杯专辑才刚刚上架,仅一天时间就卖出30多张,成为当天的销量冠军,行情看涨。就连往年的世界杯音乐碟也咸鱼翻生,搭上了热卖的顺风车。业内人士预计,这种热度会一直持续到世界杯结束。目前,浏览各网站,发现乐评人以及网友对此次世界杯音乐反响热烈。乐评人大地认为此次的主题歌很棒:“美声绅士与R&B天后唐妮·布蕾斯顿合唱,前者的美声唱法和后者的温柔形成对比,古典音乐的演唱方式引出历史悠久的感觉,再由现代的乐器和人声表现足球场上的激烈和激动,这样的搭配在世界杯音乐上是前所未有的。”但也有网友不赞同这种观点,认为主题歌太过深沉,没有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1998年的《生命之杯》般激情四射。谈到整张专辑,球迷们普遍评价不错,“巨星云集,风格多样,物有所值!”而夏奇拉性感的“电动马达”臀部、赫伯特·格朗内每尔的德语腔调让网友们点评起来,也是兴致盎然。

  经过对《VOICES》专辑国内、国外两个版本的对比,乐评人爱地人给出专业的意见:在中国内地引进版中,《TheTimeofOurLives》的中文版主题曲《生命的骄傲》由陈坤、李泉、韩雪、秦海璐、倪睿思和大地乐团共同演绎,声线丰富多彩。而庾澄庆翻唱的《CelebratetheDay》中文版则更为纯粹,少了原曲人山人海的气势,却比原唱更有力度。

  几首单曲

  应景歌只是点缀

  除了专辑以外,越来越多的歌手推出了应景的足球单曲。专业级球迷周华健,早在今年4月已经为世界杯写了一首歌曲《拼了》。华谊音乐旗下的黄征刚刚录制完成了《我爱世界杯》,高唱起了足球爱情宣言。阿里郎为世界杯所作的《GOALGOALGOAL》旋律动感,首次亮相就是在中央电视台的《豪门盛宴》栏目。而《齐达内WeSayHi》这首歌曲由太合麦田“新红白蓝”系列之蓝色新锐唱作女声——莫艳琳词曲创作并演唱,曲风流畅、上口。莫艳琳在这首歌中表达了她对齐达内与足球精神的热爱和支持,相对于其他应景之作更添加了几分真挚的情感。虽然题材讨巧,应时应景,但这些足球单曲并没有在歌迷中产生太多的反响。网友们纷纷表示,这只是世界杯音乐大餐中的几道甜点和点缀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