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国病人》导演安东尼·明格拉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31 深圳晚报

  《英国病人》导演安东尼·明格拉访谈

  电影对我而言是一支笔

  多才多艺做好导演

  似乎,电影人萌发拍电影的最初梦想都有些类似。明格拉告诉大家:“我在爱尔兰一个小镇长大。父母开了一间咖啡馆,也卖冰淇淋。附近有家电影院,我常去送冰淇淋,又认识那边的放映员,可以在放映室里看电影,但那时仅仅是看图像而已,感觉很新奇。直到看了《蓝天使》,还是孩子的我感动得一直哭,至今记忆犹新,因为深深触动了心灵吧。那时我就梦想着将来能成为一个好导演。”

  安东尼·明格拉还说,他的从影之路并不是笔直的,写剧本、做音乐、搞广播剧、拍照、画画,沿途欣赏了很多事情。就好像如果你既会拉大提琴又会拉小提琴,还懂点别的乐器,最后做指挥一定不错。做个好导演也是相同的道理。

  一直以来,明格拉的电影都是自己编剧,对此他称,“我本身就是一个作家,电影对我而言是一支笔,不过是把它从写在纸上转成通过摄影机传达出来。有时我会嫉妒别人的剧本,觉得编得那么好,但我没有试过用别人的剧本。”这位出色的导演认为编剧才是电影的核心。

  最欣赏《红高粱》、《黄土地》

  您觉得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的优势在哪里?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明格拉反驳:“我不会用‘优势’这个词,会用‘机会’。中国导演生活在一个有伟大历史的国家,过去不为人知的几千年文明和现在、未来的变化都可以拍。”他直言自己最欣赏《红高粱》和《黄土地》,尤其是当年看《黄土地》,“到处问这个导演是谁,影片的画面和音乐无可比拟。我觉得虽然语言不同,但心灵是相通的”。之后他说到了《无极》:“我来中国很多人问我觉得它怎样,我认为挺好。”

  很想和巩俐合作拍片

  像所有导演一样,明格拉也被问到拍片起用大明星及是否关注票房的问题,“我最早用裘·德洛演《冷山》时,他也是默默无闻,当时制片商不明白,那么多美国明星不用,为什么却要用个英国演员,我关注的是演技不是名气。包括当年《英国病人》的演员们,那时也不是很有名。当然我不排斥明星,事实上他们都有一定的演技,比如朱莉叶·比诺什。”

  他还特别提到了巩俐,但似乎并不“认识”她:“《红高粱》中那个女演员很好,她的表演让我很感动,我很想和她合作拍片。导演就是大嘴巴大胃口的怪物,看到好的都想要。”至于影片的艺术性和商业性,他认为要懂得平衡。

  本报记者裴军运上海报道昨天上午,又一位国际级大腕亮相电影节“金爵”论坛,他就是凭借电影《英国病人》荣获11项奥斯卡提名、9项奥斯卡大奖的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其作品《冷山》在中国上映时,也受到影迷的追捧。昨天,他还与中国两位年轻的导演徐静蕾、陆川进行了对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