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再见Cocco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日本“摇滚女诗人”退隐五年本周复出

  ●她比宇多田光更受期待

  ●新专辑《Zansaian》成绩斐然

  再见Cocco

  本报讯素有“摇滚女诗人”美称的日本个性天后Cocco,前天(21日)刚刚发行她离开乐坛五年来的首张专辑《Zansaian》,并将于7月24日至8月10日开始她阔别五年以来、遍布日本九大城市的巡回演唱会。6月16日日本公信榜公布“最受期待专辑TOP10”名单,Cocco的《Zansaian》以86.2分成绩名列第一。在最近日本乐迷发起的“最受期待复出女歌手”投票中,余热犹存的Cocco名列榜首,上周刚发新专辑的宇多田光也只居第二位。可见Cocco此番复出,必定再掀风潮。

  Cocco现在时

  领衔全新五人乐团

  歌曲更多乐观喜悦

  Cocco重返歌坛会带给歌迷新惊喜——与日本Kururi乐队的岸田繁、佐藤征史,再加上掘江博久、台太郎组成全新SingerSonger乐团,在乐团的名义下开始全新创作。组团契机是去年Cocco与岸田繁为日本TowerRecord25周年纪念活动而合作单曲《SingASong,NoMusic,NoLoveLife》。SingerSonger乐团由Cocco担任主唱,并已发表乐团首张专辑《粉红流行乐》。这张专辑也拿下日本公信榜专辑榜第三名,没有开展任何宣传活动,就已有30万张的销售量。

  Cocco曾说:“对我来说音乐并不是用来聆听或享受的,音乐是我疏通体内‘痛苦’的管道。”“唱出爱的喜悦、温暖的美,以及生命的力量”历来是Cocco专辑的主题,多数喜欢Cocco的乐迷都表示,Cocco最吸引他们的地方正是这种独特的世界观,既有对痛苦的清醒,又有积极生活的勇气。此次新专辑中收录的《太阳雨》、《暗默情事》、《唱歌的人》等歌曲即是Cocco在温暖的音乐中用冰冷的声音演唱,目前在她的官网中已有部分歌曲的试听及下载,抢先听到音乐的歌迷无不兴奋地表示,“再一次听到Cocco的声音,想起她五年前寂寞的表情,为她再次归来的乐观向上而感动。”

  首发单曲一鸣惊人

  理念不离家乡情结

  Cocco2001年4月突然宣布退出歌坛让许多歌迷意外不已,五年来对她非常不舍。专辑发售前夕,5月29日所属唱片公司做了一项反映乐迷对Cocco新专辑认知度的调查。调查显示,Cocco目前在日本的平均认知度达69%,在20多岁的年轻人当中获得的认知度高达90%,30岁年龄层则为88%,受访者中表示“会买”和“考虑会买”新专辑的人接近三成。

  作为全能创作型歌手,这次Cocco照样包办了专辑《Zansaian》里12首歌曲的全部词曲,其中回归后首支单曲《音速击打》一上市便进入Oricon榜前五强,五月发行的第二单曲《太阳雨》首周销量冲上三万张,并成为正在上映的电影《无人知晓》的主题歌。

  从小在日本南部的冲绳岛长大的Cocco自20岁出第一张专辑,便一直有种“故乡情结”。相比日本最大城市东京,冲绳岛远离日本本岛,在东京开始演唱事业的Cocco也并没能淡化她的这层冲绳人身份,无论是专辑还是手绘插画,都以冲绳的地方文化为底蕴,描绘和介绍着自己的家乡。这次的专辑名“Zansaian”采用了冲绳地方古语,意思是“青绿色的人鱼”,颇具神话色彩,代表了她对爱和希望的祈福。专辑封面是简简单单一块拼贴布,极富地方特色。

  Cocco过去时

  出道Cocco1977年出生在日本冲绳。1997年以首张专辑《九重葛》出道,迄今一共发行过四张专辑和一张精选集,每张都带给歌迷唯美感觉。Cocco还为《每日新闻》杂志撰写《遐想》专栏,喜欢画手绘插画,已出版以故乡冲绳的风物为主题的插画作品《南岛恋歌》,《南岛星砂》。1997年的首张专辑《九重葛》,清澈的嗓音与极具诗意的歌词在日本掀起一股“Cocco风”,之后又相继出《摇篮歌》和《塔里的女孩》两张专辑,并开始举办日本巡回演唱会。

  隐退2001年4月发行第四张专辑《珊瑚花》时她突然宣布终止演唱事业。在那之前,在为日本《Switch》杂志拍摄特辑时她就曾经泣不成声地对工作人员说明自己要离开乐坛的决定。Cocco曾经在电视上公开表示,她会退出演艺圈最大的原因就是不喜欢上电视,一辈子中她最幸福的时刻其实是未出道前和母亲一起卖可丽饼的时光,因此回到冲绳后她将开个可丽饼铺当老板,并且从事她喜欢的绘本创作。离开乐坛的5年,Cocco不时出现在公益活动上。她发起的每年一次“冲绳零垃圾”环保活动,在她的故乡冲绳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得到许多东京等大城市歌迷的支持。

  ■链接

  近日日本歌迷在音乐论坛上进行了“最受期待复出女歌手”投票,400多名注册网友分别从20位“退出”或“暂别”歌坛的女歌手中选出5名最希望看到复出的歌手。

  NO.1Cocco

  离开:2001年4月,回归:2006年6月

  Cocco发唱片不做宣传,媒体见面不给拍照,特立独行。她的歌曲颓废而又明亮,常常写一些表达内心痛苦与矛盾的歌曲,加上手腕上时常有伤痕,让人一度认为她有自虐倾向。媒体习惯称她为“谜一样的女人”,“孤高的歌姬”,又有“赤脚女歌手”的雅号。

  NO.2宇多田光

  离开:2002年,回归:2006年6月

  素有“代表日本流行乐坛未来方向”美誉的宇多田光,上周三以专辑《UltraBlue》正式重返乐坛,该专辑上周名列日本公信榜第二位。

  NO.3中岛美雪

  离开:2005年,回归:未知

  现年已54岁的中岛美雪,自1975年踏入乐坛以来一直是日本乐坛的“常青树”。出道至今一共发行33张专辑,直到去年事业重心开始转入剧本创作和唱片幕后制作。

  NO.4松田圣子

  离开:1985年6月,回归:随时

  日本乐坛“永远的偶像”松田圣子自1985年结婚后便宣布退出歌坛,21年来,她一直间或拍广告、举办出道周年演唱会,在复出与隐退之间徘徊,吊足歌迷胃口。近年她出演电视剧创下高收视,去年纪念演唱会反响热烈,势将风云再起。

  NO.5工藤静香

  离开:2002年4月,回归:2007年

  一直被“木村太太”的光环笼罩的工藤静香自2002年发行专辑《Maple》后,已沉寂4年的她因累传婚姻问题,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复出的女歌手。

  专题撰文文琳

  图:

  1、新专辑封面极有特色。

  2、Cocco(中)与她的SingerSonger乐团。

  3、Cocco在最近的一次乐团演出中。

  4、难得这位个性天后正面笑对镜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