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用大明星观众更入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48 深圳晚报

  不用大明星观众更入戏

  独家专访电视剧版《冰山上的来客》导演戴冰

  由经典影片《冰山上的来客》改编的30集同名电视剧,在南方电视影视频道“黄金剧场”播出已6天,观众的反响颇为强烈。该剧有何吸引观众的因素?本报记者对该剧导演进
行独家专访。

  “演员选对了!”

  “演员选对了!“导演戴冰对记者说,演员的演绎是电视剧获得关注的重要原因。

  当年电影中由梁音演的杨排长曾深深铭刻在观众心中,这次由王洛勇饰演。“王洛勇首先形似从前的梁音,再在重现经典的基础上寻找到自己的风格。在几个经典场景上,他都会反复看老电影,以丰富自己的演技。”

  电视剧中的马占江可谓是“神来之笔”。“马占江是作为杨排长的对立面——

国民党的军队首领而存在,他们两个人的戏剧冲突是全剧的亮点。选中于荣光,是因为他身上有着一股狠劲,有典型的西北汉子的‘西北狼’特征。”

  真假古兰丹姆,相比老电影有了新看点。“老版人物感觉年龄大一些,而电视版则力求漂亮、年轻。”戴冰说,“我认为演假古兰丹姆的新疆专业演员帕丽扎提演得非常出色,与老版电影相比,这个人物复杂性更强了。她不仅把特务的狡猾表现出来,更重要的是,她把一个女人对情感的分寸,内心深处的痛苦表现得很充分。这个人物不仅仅停留在制造剧情矛盾上,她内心的起伏感更具可看性。”在全剧中,她可谓是最出彩的女性角色。

  有人提出为何该剧没有一流大明星,戴冰认为不需要。他在选演员时,首先考虑的是和原电影中的形象保持一致。“选一个观众非常熟悉的大明星,说不定反而会让观众分神、不入戏。”

  离不开体验生活

  由于当年条件有限,老电影多数场景是在乌鲁木齐和摄影棚里拍摄的,这次电视剧版是完全在海拔5000米的帕米尔高原实地拍摄。

  戴冰认为:“一部好作品的诞生,一定来自长期的体验生活。”他和作曲雷蕾、编剧及剧组其他主创人员不怕高原反应,三进三出帕米尔高原进行采风体验生活、实地考察。“我们去之前,查阅了老电影的所有相关资料片和当年所有评论,在当地还找到了已经80多岁的老电影的民俗顾问,采访了塔什库尔干的第一任专员、边防部队及海关等大量人员。”

  在拍摄的过程中,由于外景地的遥远艰险,剧组还发生了三次

车祸,导致了人员的重伤。戴冰说:“这部戏是全体剧组人员用血汗和生命换来的!”当然剧组也经历了很多幸运的事件。原本有专家提醒,由于今年没有降雨恐怕拍不到翠绿的草原了。但剧组去了拍摄地后,老天连连降雨,结果还水流成河,草长得又壮又绿,而且要什么天气有什么天气,使拍摄得到了保证。戴冰心怀感念地说:“真是太神奇了,对于我们这些靠天吃饭的人来说,真是太感谢老天爷和危难时帮助我们的人啦!”

  经典音乐一个不少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优美的歌曲,几十年来传唱不衰。此次电视剧版中的作曲、原电影作曲雷振邦先生之女雷蕾在保持6首老歌原有风味的基础上,又融入了新的现代元素。“比如塔吉克族的民族乐器鹰笛,在电影版中我们只能从音乐中隐约听到,但这回在电视剧中,观众就能很充分地欣赏到这种古老乐器。”

  链接

  业内人士评价

  一位业内人士说,此剧具有所有吸引观众的商业元素,如充满惊险悬念的反特故事等。对于老观众来说,会感受到怀旧的力量,对于年轻观众,会为奇特而富于悬念的故事着迷。它非常忠实老电影,演员造型、经典镜头、台词,无不照章演绎,甚至连摄影机位都如出一辙。

  另一位业内人士说,全剧故事线结实有力,将电影中无法展现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都描写得特别合理、丝丝入扣。另外,拍得很美,不光拍出了帕米尔高原的风光美、民族演员们形神俊美、电影中的老歌和新作的音乐动听美妙,更拍出了充满大气和正气的爱情、亲情、民族情、爱国之情。”(廖欣)

  观众反应

  观众陈先生告诉记者,“此剧太好看了,我等不及电视慢慢放,买了碟两天一夜就‘消灭’掉了。一般红色经典剧人物大多高大全,不真实,剧情老套、拖拉。但《冰山上的来客》感觉完全不是这样。”

  另一位30岁的观众说:“我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看完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全剧之后非常激动。我觉得这是真正值得欣赏的好剧,说它是红色经典剧中改编得最好的一部,相信不会有人怀疑。”(廖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