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吕克·贝松对话姜文 姜文:中国电影是农业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2:31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侯艳宁发自上海

  吕克·贝松放下这两天紧张的评审工作,姜文也撂下正在忙碌拍摄的新片《太阳再次升起》,二人昨天共同参加了金爵国际电影论坛“吕克·贝松对话姜文”。一个是法国扬名,名震世界,在好莱坞拥有一席之位的欧洲导演,一个是从出色的演员转型,以独特个人风格和强烈批判色彩奠定其优秀导演地位的中国导演。吕克·贝松与姜文分别根据自己经历
改编成了电影《碧海蓝天》和《阳光灿烂的日子》,都是中国影迷心中的经典。

  二人在登台前,吕克·贝松极力谦让姜文先上台先入座,姜文并不推辞。二人的对话没有主持人引导,姜文首先发问。

  姜文:我很高兴和吕克·贝松先生来聊聊,我想知道您当年考电影学院的时候真的被轰出去了吗?

  吕克·贝松:在法国考电影学院,首先要过老师的面试,他会问你几个问题,如果过了,接着还有第二轮,我的第一轮就没有过,因为他们问我最喜欢哪个导演,我说了几个名字他们就让我停下来,说你不合适你可以走了。15年后同样的电影学院让我去教书,我拒绝了他们。他们问我为什么拒绝?我说我教的东西你们或许不喜欢。

  姜文:您是哪年被轰走?

  吕克·贝松:1977、1978年?大概。

  姜文:第五代那年的。您和我们中国的第五代是同一年考的,但成为第五代的都是考进去的,不是被轰出来的。

  吕克·贝松:法国没有代。

  姜文:难道没有听出来我也没有代吗?

  吕克·贝松(笑):当导演最主要还是观众喜欢看我的片子,喜欢看票房才会好,才能一直做下去。这不是电影哪些人捧起来的。

  姜文:按代分的话就没有吕克·贝松了。

  接下来,姜文就吕克·贝松写剧本的能力向他请教,吕克·贝松16岁就开始写剧本,第一部就是著名的《第五元素》。吕克·贝松也很好奇姜文怎么能同时做好导演和演员。两人同时还谈到了小时候第一次看电影的经历。

  吕克·贝松:你的第一个梦想是首先做演员吗?

  姜文:那时不知道什么是梦想,我不到10岁的时候跟我父亲随军到贵州,住了一间很大的屋子,房子本身是仓库,外面是篮球场,篮球场外面是火车道。篮球场每个礼拜放两次电影,我可以躺在床上透过大窗户看,我就觉得电影好神奇。我就找来很多旧盒子,在上面弄几个小洞,用手电筒照进来,盒子上写着什么什么电影制片厂,然后就去放,主要内容是谁跟谁打架。

  当时并不知道这是我的梦想。等我中学毕业时,他们告诉我你应该当演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当时作为部队的孩子我会说普通话,另外我有个录音机,经常学录音机里的声音说话,因为这些他们说我应该当演员,我就去考了。

  等我演了两三个片子后,我就想着,也许那事(当导演)是我想干的,我就去做导演了。

  吕克·贝松:我9岁的时候,父母带我到摩洛哥度假,我在沙漠上看到了电影,银幕是床单做的,在拖拉机上放,在看到一半时有个骆驼就把它给扯下来。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电影是这么有趣。

  姜文:看来在9岁时看过露天电影的人都能当好导演。

  吕克·贝松:回到过去,想想为什么从事这个行业?我不会唱歌、跳舞、画画、交际,惟一会表达的就是电影,导演需要知道一些东西,但是不一定是专家才能拍电影。

  姜文:但有一点,你会写作。

  吕克·贝松:我是喜欢写,但是不知道怎么写,当我写第一个剧本时,藏起来不想给任何人看,因为我怕会有一些编导错误。后来找到班里法语第一的女孩,请她帮我看,她喜欢我所以答应帮我,但她长得丑,我想对她好但是不想跟她在一起。艺术家的生活就是这样的。很多年后我在一个餐馆看到她,她穿着香奈尔的套装,戴着金耳环,现在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是著名的律师。

  姜文:导演首先应该会写剧本,哪怕他自己不知道怎么写,或者在他拍片时还在想剧本。总之这种状况很重要,而不是从哪考进哪,属于哪一拨。在中国把这样一个很简单的工作刷了很多种颜色,总之让我们的电影非常难看。真正拍电影的不需要在乎从哪学的。从导演到演员到观众是有意思的循环,不应该有各种颜色。我并不反对大家把电影弄的有商业包装和价值,而是应该有兴奋的态度。年轻导演应该具备这种态度。

  吕克·贝松:在我看来,流行电影和商业电影还是有区别的,所有电影都是商业电影,拍出来都要放电影院看,在法国有很多导演说自己多清高,但他的电影还是商业电影,流行电影不一样,题材能打动所有人的就是流行电影。

  姜文:我反对分艺术电影商业电影,电影只有一种,能不能让人兴奋。我想吕克·贝松用法国式的态度来表达电影,有句话叫文如其人,就像《杀手来昂》,我相信吕克·贝松一开始是拍自己喜欢的电影,而不是想别人怎么想,卖多少钱。

  中国在我看来是电影农业国,美国法国都是工业的,我们现在正在农转非,要从农村户口转成城市户口,但从心灵和收益上做不到,其实做好的话,也能拍很多绿色电影,但是我们现在的这个过程,正好在乡镇那,不像工业电影,又没有农业电影的优势。当然这和体制有关。

  姜文能够听懂英文,所以在翻译翻译的时候,他腾出空来发短信。但他这句看似不经意的话,却引起了在场记者的好奇。我们国家的电影离工业化还有距离,但农业电影到底为何意?什么样的电影算是农业电影?李安这种在美国拍片的中国导演,是不是工业反哺农业?姜文的新作《太阳再次升起》是转型电影吗?

  姜文:农业要靠天吃饭,需要好的把式,并对土地有感情,呵护生命。变成工业后,需要技工,技工可以没有感情,但他做出的真是那么回事。我们没有成熟的电影系统,太想扭转它,但你整个系统都没建立,甭管换多少件衣裳,这人还是农转非,允许农转非的精神是好的。李安不一样,他是到美国拍戏的中国人。

  我所说的绿色电影是像《霸王别姬》、《红高粱》那样的,没加过多少化肥,吃起来有营养。还有吕克·贝松拍的《杀手来昂》,对我来说都算。

  吕克·贝松:是因为电影里面有株绿色植物吗?(全场大笑)

  姜文:主要是没有化肥,比如一头猪,一年两年才能长那么大,现在你让它几个月长大,我觉得不好。《来昂》太好看了,当时我还不知道吕克·贝松是谁,我想这个导演一定不是加了化肥俩月就拍完的。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所有片都不宣传,当然宣传说实话也行,可说的都是假话,那就不好说了。

  这时有记者问姜文,请他如实宣传一下《太阳再次升起》,并客观评价周韵的表现,姜文回绝说这个问题还是算了吧,一旁的吕克·贝松莫名其妙看他,不知道姜文为什么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