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油画改水彩 八幅罗中立先被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人物简介:罗中立

  1948年出生于重庆。1968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1981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同年留校任教。1986年毕业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现任四川美术学院院
长、教授,重庆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乡土绘画”重要代表画家。1980年在四川美术学院学习期间,以一幅超级写实主义作品《父亲》而一举成名。

  (记者 宋晓松) 1980年以一幅如照片般超写实的油画《父亲》而轰动中国画坛,进而蜚声海内外的四川画家罗中立的水彩画新作将首次来蓉展出,昨日记者在水碾河成都艺术中心一楼蓝色空间画廊看到,罗中立于2004年创作的30幅水彩画作品已经布展完毕,明日下午开展。据悉,明日开展时,现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的罗中立极有可能亲自到场。罗中立作品市场号召力让人惊叹,尽管画展还未开始,就已经有8幅作品被高价订购。

  水彩新作首次展出

  有体态臃肿而随性自然地生活的人们:有乡村恋人那传神的炙热对视的眼神、简单质朴却浓烈的拥抱和依偎;有走乡串村的民间艺人表演吐火时,人们或惊怖或佩服的传神写照;有村人闲暇时结伴下河游泳呛水后倒立水中的有趣场面……昨日,记者发现罗中立的一批水彩画新作突然现身水碾河蓝色空间画廊!“这是罗中立水彩画新作第一次到成都展出。”画廊总经理齐向东介绍说,这批作品共有30幅,分为人物和风光两类,都是罗中立2004年创作的水彩画新作,还没有在其他地方展出过。齐向东说,早在去年他就多次与罗中立联系举办这次画展,终于在今年促成了此次画展,而罗中立更是一次拿出了30幅关于大巴山的水彩画新作来充实这次画展。

  展出作品意义重大

  记者注意到,这次展出的罗中立水彩作品与他成名的油画《父亲》在风格上有明显的区别,《父亲》表现出的那种超写实的刻画在这些水彩画中看不到痕迹,更多的是夸张的人物形象和传神的动作以及变形整合的风景。而评论家表示,这些速写式的水彩画正是罗中立后来油画创作风格的反映,甚至可以说是他近年油画创作的基础。

  评论家陈默说,罗中立的这批新作实际上是画家改变原有《父亲》式的创作风格后创作油画的基础:罗中立每年都要回大巴山故乡,而每次回去他都会留下许多水彩速写作品,而这些给了画家丰富的油画创作资源。陈默说,正是这种即兴创作,充分地体现了画家当时的第一感受,感情张力很强,“看上去寥寥几笔,可每个人的眼睛都是那么传神!”罗中立在四川美术学院的同学、著名画家何多苓认为,罗中立这些水彩画新作其实反映的“才是真正的罗中立”。

  作品热销画廊包干

  齐向东说,虽然画展才刚刚布展完毕两天,但已经有消息灵通的买家提前赶来看画,而且已经有8幅作品已经名画有主。据了解,早在确定举办该画展时,就有买家先期订下了4幅作品,而在近两日又有买家到画廊看了作品后,又订下了两幅。“还有两个买主,人都没过来就打电话要我们帮忙挑两幅,所以画展开始前就有8幅作品已经确定卖出了。”记者了解到,已经销售出去的作品,人物作品每幅为6万元左右,风景作品为5万元左右。而就在记者采访时,又有两名收藏者慕名而来,一边观看画作,一边向工作人员询问价格。

  齐向东说,由于罗中立在国际国内艺术界和收藏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其作品的艺术价值确定无疑,所以近年来罗中立的画作一直受到高度追捧,因此蓝色空间画廊将此次展出的30幅画作全部“包干”:如果展出期结束后还有画没卖出,蓝色空间画廊将全部接下!“不过30幅作品不是多,而是太少了。”齐向东说。

  始终坚持带速写本

  “我尽量在开展时赶到成都。”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罗中立时,正在忙碌的他表示不能多说什么,但他表示会尽量抽出时间,争取在开展时到蓝色空间画廊与喜欢他作品的人们见面。

  “我想在我这个年龄段的画家中,我是少数几个坚持带速写本的……”罗中立说,从学习绘画到现在,他始终坚持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带速写本,以便看到应该画的就动手绘画。他说,这次在蓝色空间画廊展出的作品,正是他2004年回家乡时,用随身携带的速写本在回乡路上画下的。何多苓回忆说,罗中立在美院学习时就习惯带小本本,甚至和他一起蹲茅坑时,罗中立也常掏出本子来画画——可见罗中立随时带速写的习惯由来已久。据悉,“走笔巴山——罗中立水彩艺术”画展将于明日下午4时开始,展出时间将一直持续到7月5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