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吕克·贝松Vs姜文两个为电影而生的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33 都市快报

  当吕克·贝松遇到姜文,两人有着同类相见的快慰。昨天上午,名为“吕克·贝松对话姜文”的金爵论坛,从一开始就纳入两人习惯的轨道———先是把主持人请下了台,他们显然更喜欢彼此间的思想碰撞;随后,两人又对同声传译器大发厥词,吕克·贝松说戴上那玩意让他看上去像个间谍,然后两人索性都不戴了,翻译毫无准备地上了台。

  通过看电影认识彼此

  两人都是通过电影认识了彼此。姜文看的第一部吕克·贝松的电影是《这个杀手不太冷》:“那时我并不知道吕克·贝松是谁,只知道那是一部令人兴奋到无法忘怀的电影。”吕克·贝松看的则是《鬼子来了》:“看片的时候,有人告诉我里面那个老者是姜文,我当时很纳闷,这样一部现代感很强的电影怎么会出自那样一个老人之手。后来,我看到姜文的照片,终于对上号了。”

  之所以成为电影人,吕克·贝松和姜文异口同声———跟童年经历有关。姜文的童年在军营长大,住的房子外有超大的篮球场,篮球场上每周放的两次露天电影让他对电影产生兴趣,吕克·贝松的经历更有趣:“小时候跟父母去摩洛哥度假,第一次在沙漠里看到电影,放映机是放在拖拉机上,银幕是被单做的。看到一半的时候,有只骆驼跑来要把银幕扯下来,那天电影里放的是喜剧,电影外也在上演喜剧,此后,我爱上了电影。”

  中国还是电影农业国

  说起电影,两人始终处于兴奋状态。吕克·贝松认为所有的电影都是商业电影:“在法国,很多导演自认为是知识分子。有一次碰到另一个导演,他批评我,说我的电影不是真正的电影,他的才是,他指的是自己那部投资300万的电影,我那部投资2000万的电影让他看不惯。事实上,他的电影也要进入电影院放映,只要进了电影院就跟商业产生了关系,所以我请他别装清高。”

  姜文这尊“大炮”也跟着发威了:“中国目前还是电影农业国,相对来讲,美国、法国已经成为电影工业国。现在很多中国导演都在追求农转非,可在心灵上又达不到,所以不如安安心心做农业电影,弄好了以后就能成为很好的绿色产品。”

  要共同生产真正的电影

  农业电影国一说突然提出,让现场观众和吕克·贝松有些发愣。姜文使劲把话往回找:“电影农业国和电影工业国,其实就像男性和女性一样,没有高低之分。只不过,现在,中国电影基本上还属于靠天吃饭的阶段,所以我们要有好的把式去呵护它。中国电影目前整个电影系统还没建立起来,这其中包括发行、制作等环节,这时做假工业式的电影肯定不是出路。”绿色电影,在姜文的心里有明确标准:“像《霸王别姬》《红高粱》这样的电影就属于绿色范畴,它们是没加过什么化肥的,吃起来是有营养的。对于电影来说,那些注水的情节,就是化肥;那些老宣传自己拍片有多辛苦的,也是化肥;那些虚报的投资,更是化肥。”

  姜文说话像竹筒倒豆子一般,吕克·贝松听得一头雾水。不过姜文最后的话他肯定听懂了:“我有一个愿望———所有电影都在不宣传的情况下,摆到电影院里让观众自己选择,或许那时候大家看到的才是真正货真价实的电影。”那时,你可以看到,吕克·贝松拼命地点头赞同。(记者梅春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