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十年呀,岁月将一切都滤成了甜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37 都市快报

  昨天,吴山广场,“生活的印痕———中国版本图书馆馆藏宣传画选展”开幕。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局长俞剑明、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皓奔、中国版本图书馆馆长艾立民、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董悦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简短,却也隆重,聚拢了两百多位观众。事实上,烈日将整个广场照得白晃晃的,将人赶得寥寥落落,但“生活的印痕”却因为它的历史和历史背后的故事,将他们从树
荫下拉了出来。

  将历史留在相机里

  开幕式是10点,但早有观众来了。在电力局工作的经贵志,一早就踏着自行车来到广场。虽然骑的是辆破单车,但他的

数码相机却要两万多元人民币。他认真地把一幅又一幅的宣传画摄了下来。他说,今天是特意调休出来的。这些画里有太多的青春痕迹。他还计划了一个路线图,一天要骑车跑三个地方。先到吴山广场,再到青少年活动中心,最后到银泰门口。把这三个地方的宣传画都照下来,需要大概一天时间。他打算今天先骑车到杭州第三人民医院(他家附近),在那里坐上K900路车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拍摄那里的图片展。接着转车到德加社区。“用两天时间,留下历史,这值啊。”

  广场上,拿着相机的人很多,一些人拍得小心翼翼,可能是因为几乎所有这样珍贵的展览一般都摆着“请勿拍摄”态度。但,这里不同。这是我们共同的历史。大家都可以分享。

  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

  一个拾荒者,六十岁左右,站在毛主席像前良久。记者走近去,他就离开。等记者离开,他又走回来。他躲着人,却又想多看会儿。也许,他有太多记忆,值得回味。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一个1993年出生的帅小孩,也跟着同伴来看展览。看着这个未成年人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大家调侃他:“你看得懂吗?”他大声抗辩:“我当然知道。我小时候也是苦出身呢!”也许,那个年代在年轻人眼中更多的是穷苦了。

  有老人回味起当年自己劳动时的快乐。“过去人民公社要求一大二公,但是,过了不久可以有自留地了。我们用了所有零星有土的地方。在道边的地沟里种蕉藕;在芋艿缺棵的地方种上高粱、玉米;田的四周种上黄豆、豇豆、赤豆;桑树地里种南瓜秧,旁边种烟叶、长豇豆……丰收了,我们那个开心啊。那时候,为了让肥料更足些,我们还偷偷跑到学校里偷粪,有时候还会被人追,那时候身体好,挑着粪比人家跑得还快!”

  这三十年呀,岁月将一切都滤成了甜味。

  粪水溅在脸上笑容仍然阳光

  很久没听到这样憨憨的却又感人的故事了。新华小学退休教师王孝文,昨天带来了一个。“我是第一批学习雷锋的。1963年,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精神。我把雷锋的事迹看了一遍又一遍。那个年代,雷锋就像一个明星,我就像现在的粉丝一样崇拜他。“当年,我是个团员,刚刚毕业,在新华小学当了老师。要跟学生讲雷锋,但是雷锋的宣传画很少,学生们都不知道雷锋长什么样,也没看到过毛主席给他的题词。我花了两个晚上,自己描了一张宣传画,把雷锋的肖像和毛主席题词都临摹了下来。“我就是拿着这张画,来教学生的。学习雷锋,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们都认为要干最脏最累的活。当年宝善桥很小,路也很差。清洁工人常常一个人拉着粪车艰难地过桥。学生们就守在桥边,一有拉粪车过来,我们就一拥而上帮着推。路很颠,粪水常常溅出来,溅得身上、脸上都是,学生们很可爱。随手擦了擦,仍然很高兴地推着粪车……很多人写作文,都说这是最愉快的一天。“后来,我成了雷锋的终身粉丝,我收集了很多雷锋的宣传画、照片。我最珍贵的收藏品是,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了一本《雷锋日记》,上面有八幅雷锋的肖像,作者是陈建民、宋建瑾。我在收藏品市场买到了其中的六幅原画。”记者周毅摄影韩丹

  唱起歌敲起鼓听完广播去游行

  提起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的情景,徐颂红先生激动得仿佛回到了遥远的小学时代,时间也倒转回1971年。就读高小的徐先生,那时正在拱墅区红雷丝织厂参加“学工劳动”(向工人学习的活动)。“吃过晚饭,老师通知我们到操场集体听广播。”天虽冷,现场气氛却热烈得不得了,厂区喇叭里标准普通话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向全世界宣布了这个举国同庆的喜讯。那个夜晚对于徐先生来说,印象深刻一生难忘。“听完广播,同学们排起了队伍,唱着革命歌曲,喊着激动人心的口号。”队伍浩浩荡荡地游行,绕着杭州城游了大半圈,有的人兴奋地举着国旗,有的人敲锣打鼓,还有的人放起庆祝的鞭炮……喜庆气氛丝毫不逊于过春节。记者蔡舟舟

  刘胡兰看起来漂亮得像明星

  傅杭敏小姐是一位大学老师,她十分感慨那个纯真年代的宣传画一去不复返,现在遍布校园角落的是就业或求职信息、个性化的海报、

漫画。幸好,封存在脑海深处的那份记忆依然鲜活。“印象最深的是‘学习雷锋’‘五讲四美’的宣传画。”傅小姐说,儿时的道德观、审美观都是从墙上一幅幅宣传画中汲取的,而画上那位曝光率颇高的短发浓眉大眼、长得像刘胡兰的姑娘,在当时看来漂亮得就像是现在的明星。(记者周毅 周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