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吕克·贝松问姜文多大开始写剧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48 青年时报

  睿智、率性、有才华和天赋,并且很Men,把吕克·贝松和姜文放在一起,很容易就可以捕捉到这两位电影人相似的地方。昨天上午,作为“金爵”论坛大师班最后一场登台的嘉宾,这场对话让大家等了40多分钟,光台上为两位准备的杯子就换了3次。

  姜文与生俱来的幽默一出场就发挥了作用,称对方为“贝松同志”。近两小时的对话氛围始终轻松幽默,直到最后一刻来自某记者的问题让姜文黑了脸,因为要他评价《太阳
照常升起》女主角周韵演技如何,被当场拒绝。

  姜文:

  听说你被法国的电影学院轰出去过?

  贝松:

  15年后,这个学校请我回去教书,被我拒绝。

  巧得很,两位最初爱上电影都是源于露天电影院:一个10岁跟父亲随军到贵州,在那里住在大仓库看窗外篮球场放电影,然后自己用纸盒幻灯制作“战争片”;另一个9岁和父母去摩洛哥度假,第一次在沙漠中看露天电影,同时遭遇骆驼撕咬用床单拉起的银幕如此“三维立体”的有趣一幕!

  还有,是不是天才常常会在最初遭遇失败?就像贝松考不上电影学院,姜文是被北电拒之门外后考上中戏。

  回首17岁那年,贝松的记忆清晰如昨。“考电影学院之前首先有个面试,我第一轮就没通过。老师们问我最喜欢的导演是谁?我说了几个名字后,他们就说:你不适合这里,可以走了!15年后,这个学校请我回去教书,被我拒绝,我说:我教的东西你们都不会喜欢……但多年后我后悔自己当初没进电影学院,因为那里毕业的很多人将来都是我的同伴,而我没能和他们一起学习,因为完全不是一个起跑线上,经验不足,也不能和他们对话。”

  姜文听着,一个劲儿追问贝松“被轰出来”是什么时候?然后眨巴着眼睛自言自语:“1977年,那就是第五代的时候,不过第五代是考进去,他是被轰出来!”现场哄笑。

  姜文:

  我觉得贝松特好的一点是,先写作后拍电影。

  贝松:

  你呢?你多大开始写剧本?

  贝松16岁开始写剧本,第一部作品是书不是剧本———《第五元素》。之所以少年时代就开始写作,贝松归咎于“没有其他事可做”。

  “我父母在乡下,我在寄宿学校念书,很多逃避现实的幻想对我而言只有借助于写作。一开始我写得并不好,常常写200页就扔垃圾桶里,觉得自己很蠢,我花了15年才感觉好些……我的第一个剧本写完了藏起来不敢给人看,因为我法语不好。后来找到班上一个法语最好的女孩,大概她喜欢我所以帮我修改,其实她很丑我一点感觉也没有,我想对她好点但又不想和她在一起———看到了吧,艺术家的生活就是这样!”

  从16到20岁之间,贝松写的《碧海蓝天》、《尼基塔》等5部作品蜚声影坛。

  “你呢?你多大开始写剧本?”贝松瞪着姜文,姜文支吾:“我……肯定超过16岁。第一次写完整的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那时29岁。我一直觉得导演首先该自己会写剧本,而不是你毕业于哪里、属于哪一拨、身上刷了多少颜色。不该拍电影的人在那里拍,看电影的人就很难受。我并不反对商业包装,但你的东西必须是让人兴奋的,而你也是满怀兴奋地拍的!”

  姜文:

  中国是电影农业国,我们正在“农转非”的过程中。

  贝松:

  在我看来,流行电影和商业电影有很大区别。

  不可回避的话题又是“艺术和商业”的话题。贝松直言:“只要放在影院放映的就是商业电影,而流行电影是让所有人感动的!”姜文点头:“我同意!就像中国有句古话:文如其人!什么人拍什么片子,没法改变和模仿。我第一次看《杀手里昂》时不知道是谁的,就觉得让人兴奋、难以忘记。”而贝松出任戛纳电影节评委时,同样被不知谁拍的《鬼子来了》迷住了,结果这部来自中国的电影捧得评委会大奖。

  然后姜文话锋一转道出一番令人咋舌的见解:“中国还是农业电影国,美国和法国都是工业电影国。其实做农业电影没什么不好,绿色电影,环保!农业需要农业活儿,需要好把式,但我们有时拍出来正好在‘乡镇’那个阶段,在‘农转非’的阶段。我也不认为他们用心拍的东西不好,但太想‘农转非’,而我们成长的环境已经决定了你的东西!”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