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术界云南“南北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昆明6月23日电(记者曹滢)“云南的土地是艺术家最好的老师,它滋养了全中国几乎所有画家。”面对着雨后初晴、一派新绿的昆明,中国美术家协会的12位著名画家发出这样的感慨。22日,他们与云南本土画家聚集一堂,共商中国美术发展与民族文化融合中的一些问题。

  “这里的山水给予了艺术家源源不断的灵感,因此才有了云南艺术在全国的重要地
位,音乐、舞蹈、美术、戏曲,已经形成一个整体的云南印象。”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刘大为说,二十多年来他不知多少次到云南采风,每次都感叹云南的群山和少数民族独具特色、令人见之忘俗。

  每年前来云南采风的国内外专业画家达数百人之多,还有一些画家干脆留下长久居住。在他们看来,除了少数民族风情外,云南的自然风光也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正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郭怡宗的感受,“从北方来到光线强烈的云南,所有的花呀叶呀色彩都那么鲜艳,变幻的阳光很容易让人激动。”

  来自北方的美术家与云南画家在22日的会面中进行了颇有趣味的“南北对话”。黑龙江美协主席于志学即兴创作了一幅以少数民族少女为主题的小品——南国芭蕉林映衬着纤细秀丽的身影。他认为美术必须充分展现地貌的本质和人文的本质,“东北绘画中最重要的题材是冰雪世界和关东人,我们力图提炼一种粗犷的风格。而云南截然相反,从一个外来者的眼光来看,云南印象必然是七彩的、梦幻的、温柔而灵动多变的。”

  云南美术界自抗战以来涌现出了少数民族画家周霖、著名国画家袁晓岑等一批优秀画家和作品。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现代重彩画因其与传统中国画大相径庭的技法而在海内外引起关注,成为中国画坛上一颗闪耀的明星。云南版画同样异军突起,以地方性、民族性著称的绝版木刻,成为中国四大版画流派之一。

  令学术界称赞的是在云南这片土地上所产生的美术各个门类大都具有国内较高水平。云南已故国画家王晋元备受美术界的缅怀追思。他的全景花鸟、亚热带森林,以浓厚的中国画传统精神,描绘极富地域特色的形象,色彩斑斓,墨色淋漓,意在笔先。“回归传统是近年来中国画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王晋元的花鸟画为中国画创作提供了一种典范,值得今天的年轻画家深入学习研究。”中国画研究院一级美术师李宝林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