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想+幻想+狂想=古典思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49 南方都市报

  ■收藏区

  《港乐Vs黄耀明电幻狂想曲》

  唱片公司:红音乐有限公司

  发行时间:2006年05月31日

  今年3月,黄耀明首度联合香港管弦乐团在红馆举行了四场名为“BauhinianRhapsody”的魔幻音乐会。去过现场看过的每一名观众就会明白,这是一场真正别开生面的音乐会,而不仅仅是一场破旧立新的演唱会。

  电想、幻想,狂想,构成了黄耀明这场闪着电波的古典思想舞会。黄耀明用他固执的选择重新让红馆弥漫着一股贵族的气息。这股高贵的气息,曾经在十多年前的这块舞台上一次次散发。进入到二十一世纪后,人们闻到这股气息的间隔时间已越来越长。上一次,应该在2003年的深秋。在经历了2003年“满天神佛摞命舞”个人演唱会、2004年达明一派“为人民服务”演唱会和2005年与谢霆峰的“同场异梦”演唱会之后,2006年“香港特区狂想曲”音乐会就更准确了。

  不知曾几何时,人们已经觉得,黄耀明

演唱会的水准已经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对于一位深得人心的艺术家,人们几乎找不到理由去怀疑他每一次改革实验的质量和魅力。人们唯一关注的是他每次出场时唱的会是哪些作品。在这场特区的古典狂想舞会上,人们沉陷在一股凝重而悲壮的气氛里,而在此之前,人们是早有所料的,但无法预测的是这种悲壮的程度。可以说,人们带着信心走进现场,却顶着压力坐在现场,最终是怀着欣慰走出现场。明哥的变数在媒体公开的数据中虽然已曝光,但陌生的古典乐段落和变化莫测的电子乐穿插还是让人们在心喜之余倍感紧张。经典的达明招牌只有《禁色》一曲,但是编曲却用了法国现代音乐家ErikSatie的情节,终场曲则是达明新歌《南方舞厅》和旧作《石头记》的混烧版。其实就连黄耀明自己的作品也只唱了五首(《友情岁月》、《春光乍泄》、《小王子》、《下一站天国》等),其他的部分实则是对香港粤语流行曲四十年的一次致敬。重唱粤语女歌手的代表作也是这场音乐会的一个显著特色,《随身听》(彭羚)、《我们不哭了》(梅艳芳)、《暗涌》(王菲)在红馆的再次响起,渐渐已让这些作品犹如黑白片一般永恒。黄耀明演唱的英文歌其实是把他整个青春成长期受西方文化熏陶的过程重播了一遍。成就,也就成形于看似陈旧实则传奇的题材中。

  这场音乐会因沉着而唯美,因坚持而高贵,因明媚而暗涌,因跨时空的狂想而忠于原著。对于一位选择了理想主义的艺术家来说,有时候,幻觉比感觉更加有力。■邱大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