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同洲电子回应成本差异 会计方法和增值税计算不同,导致招股说明书与审计报告数据差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49 南方都市报

  红塔证券的一份《同洲电子招股说明书漏洞百出》的报告,让准备上市的同洲电子面临“成本门”事件。

  这是继IPO首单中工国际遇非理性疯狂炒作后,新股恢复发行后的又一“惊魂”。日前,本报记者专门赶赴同洲电子深圳总部进行采访。

  招股书和审计报告不一致

  同洲电子于6月12日上网发行,每股发行价格16元,获得300多倍超额认购,共冻结资金994亿元。但是,红塔证券的一份《同洲电子招股说明书漏洞百出》的报告引起了轩然大波。报告指出,招股书和审计报告中的不一致,突出表现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上。

  报告通过累加分类产品的成本累加,得到的公司主营业务总成本与

审计报告中数据相对照,发现审计报告中2005年主营业务成本68947万元小于招股书中披露的2005年该公司单项产品——
数字电视
机顶盒的主营业务成本71353万元,由此计算出的毛利率相差5.29个百分点。报告还对同洲电子产品价格进行研究,发现公司的内销价格远远超过了其实际的销售价格,如2005年数字卫星接收机的平均价格为350元,而披露价格则高达410元。

  口径不同导致误差

  红塔

证券抛下的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同洲电子翌日迅速就此进行澄清,并称“已提供了正规沟通渠道,愿意与社会各界坦诚交流”。同洲电子称,招股说明书与审计报告披露主营业务成本不一致,源于两者采用的会计口径不同。像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2005年数字电视机顶盒主营业务成本71353万元,此数据为母公司报表数据,而审计报告中的68947万元是合并报表数据。

  对于报告指责的产品价格,同洲电子称,国内收入除以销售数量得出的平均售价为不含税价,公司国内产品销售价格均含增值税。红塔证券根据审计报告中销售收入除以销售数量得出数字卫星接收机平均价格为350元,同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字卫星接收机销售价格410元存在差异,从而错误地断定我公司披露的内销价格虚高。对于关键的同洲软件收入计算,同洲电子招股说明书已披露了2003年同洲软件销售专业解码器软件实现销售收入3830.77万元的贸易背景。同洲电子强调,该销售业务经过中介机构的专项核查,核查报告已报送证券监管部门。

  本报记者汪江涛

  ■现场

  同洲和红塔证券已沟通

  同洲电子办公地址位于深圳高新科技园,其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股东袁明。记者见到,公司总部主要分为研发、国际业务以及行政等三大块。对于红塔证券的研究报告,由于相关数据的原始取值和考虑因素不同,同洲电子总裁助理兼董秘王云峰坦言“比较的意义不大”。据称,公司方面已经就此和报告执笔人红塔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余海丰进行了沟通,“后者基本表示认可”。而余海丰本人对记者表示,“不对此事发表看法”。一名业内人士受访时称,同洲电子的数据没有问题,所谓“成本门”基本由于人为的判断失误。而另外一名受访者称,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招股书需要对审计报告内容作出进一步披露,“由此造成数据细分,造成错误解读”。

  王云峰表示,各个行业都有竞争的情况,“目前国内主要的几个机顶盒生产商包括同洲、创维和九州,同洲目前正积极向欧洲运营商发展业务”。以上三家机构分别预测,同洲电子2006年每股收益0.84元、0.957元和0.75元。

  汪江涛

  图:

  同洲电子总裁助理兼董秘王云峰表示,会计方法和增值税计算的不同,导致招股说明书与审计报告数据出现差异。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