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温婉女声里的情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49 南方都市报

  在每一个爱正良(爱心正义良知)的主题前,都需要一个离题万里的引子。就好像多年前我情窦初开,绞尽脑汁都不知如何取悦女孩一样,四个字“我喜欢你”之前得酝酿多少吨废话。我总是无法正确了解一个女孩子的心思,所以最后我总结,漂亮女孩就是一个奇怪的物种,靠近她们的结果不是变傻瓜就是极拧巴,张信哲唱道:我的朋友对我说,美丽的女子容易变……。

  对不起,我其实不是要谈我的情史,我是说,在整个青春期,我就没怎么听过女孩的歌,我的青春期没有蔡依林,没有张韶涵,没有王心凌,我的青春期只有一个唐晓芙,她虚拟地存活于一本叫《围城》的小说里。我不能假设如果张韶涵们早生十多年,我的人生态度会有怎样的改变,反正我一直把自己浸泡在摇滚的喧嚣里。

  就这样我度过了我的愤青时代,等到我长成为一个貌似和蔼的大叔后,编辑朋友们纷纷把各类温婉女声推至我的耳朵,这种做法虽然不能令一块死硬的老骨长出新肉,但多少令我态度温和。摇滚友们有时也歌唱感情,他们大都歌唱着奇异的感情,既非悲情也不喜悦。我认为那表示着一种怀疑,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不能理解温婉女声里的情意。

  音箱里传来的一把温暖湿润的声音,有力而不尖锐,醇厚而不凝重。那娓娓道来的民谣叙事,像涓涓细水般绵长,非常清淡的忧伤,犹如微风拂面,清凉无比。今天的女主人是范玮琪,这专辑叫《我们的纪念日》。

  每一个人一生中,有许多属于自己的纪念日,生死契阔,白云苍狗,虽说过眼云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终须留下一些可以回味的触动。齐秦曾在《纪念日》里唱道:“伤心的日子我定下一个纪念日”,现在范玮琪说:“这是我们的纪念日纪念我们开始对自己诚实纪念我们能重新认识一次”。

  刚才听到的民谣叙事曲名叫《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歌唱了朋友之间的微妙感情,这是专辑中相当出跳的作品,也是热门韩剧《加油!金顺》的片尾曲。《爱了就对》是《加油!金顺》的片头曲,甜美而轻快,嗓音令人舒服,一个自信、自主、有梦想的都会新女性形象跃然而出。《一半的我》是伍思凯的作品,伍式经典叹息催人泪下,这已不是伍思凯第一次为其挎刀。《让我们自由》里古典钢琴与范玮琪醇厚的中音相得益彰,堪称K歌典范。

  提到这专辑不能不重点突出“黑白配”的范氏专属感情话题,因为她的男朋友花名就叫黑人,所以白皙高挑的范玮琪不但高调地推出白加黑的服装造型,甚至索性在专辑里放了一首《黑白配》,好幸福好张扬哦。没有哪首歌会比这首更贴近范玮琪的感情世界,度身订做的浪漫抒情,既潮流,又复古。优雅与浪漫在冲突的黑白对比中自然流泻,犹如指缝里的阳光,梦幻迷离。

  ■尔东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