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模范感情 模范情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49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范玮琪

  《我们的纪念日》

  唱片公司:福茂唱片

  品质鉴定:★★★☆

  一年一张宠辱不惊

  入围金曲奖,对范玮琪来说是件好事,对她的演唱事业有了一个肯定。不过范玮琪的行事还是比较低调,宠辱不惊只管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虽然歌曲和唱片都得到了好评,可她对自己唱片的发行速度控制得很好,一直都是一年一张,不贪多而求精。另一方面也照顾市场的需要,即便事务繁忙也坚持有水准地发片。

  《我们的纪念日》看起来普通,摇摆于最平常的流行路线和台湾目前流行的独立浪潮的标题命名方式之间。细听这张唱片,也有点类似的感觉。目前的范玮琪很像当年的莫文蔚,都是那种随性,似乎不会放太多的感情在里面,却把歌中情绪表达得刚好到位。而范范又不是莫文蔚的完全复制者,她清新的内在是莫文蔚的成熟所不能代替的。《黑白配》道出范范和“黑人”之间的模范感情,《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轻松的演唱,把朋友之间的友情之深融在看似不经心地曲风里面,颇有四两拨千斤的巧妙。《一半的我》是伍思凯的作品,重在心里的对抗和挣扎,范范轻易地转换了情绪,用纠缠代替轻松。中快板和深情演绎各占一半,从另一面表现出她唱功方面的实力。□大地

  ■“纪念日”解析

  范玮琪的“纪念日”

  范玮琪在解释专辑名字的时候说,“人的一生中,有许多属于自己的纪念日,她希望自己的歌声能在众多歌迷的生命中留下痕迹,陪伴歌迷生命中每一个值得回忆的纪念日!而自己最难忘的纪念日多得数不清,除了小学、国中、高中的毕业典礼,她都把眼睛哭成金鱼眼之外,当她决定放下学业回台北圆音乐梦的那天、以及拿到生命中第一张专辑的那天,都是她生命中不可磨灭的纪念日。”

  范玮琪和黑人的“纪念日”

  至于她和黑人的纪念日是那一天?范玮琪甜蜜地说:“最难忘的是纳莉台风那天,为了背我涉水回家,黑人被脚踏车刮伤腿,还去医院打破伤风针!”

  ■范范自我剖析

  给黑人写首情歌

  “氧气天后”范玮琪在月前举行的台湾金曲奖上获得了“最佳女演唱人”提名,虽然最终没有得奖,但仅仅是入围提名就让她人气飙升了好几倍。所以唱片公司也趁热打铁,在金曲奖颁奖的前一天推出了她的最新专辑《我们的纪念日》。而范玮琪也不负重望,据悉,仅仅是之前的预售量成绩就已相当客观。另一方面,专辑的同名主打歌《我们的纪念日》,也因为生动描绘了毕业生临别前依依不舍的情怀而备受学生追捧,成为2006年最新出炉的毕业歌。但更值得一提的,是范玮琪在这张专辑中唯一一首亲自谱曲的作品《黑白配》,这首歌用唱的方式,向大家剖析了她与男友“黑人”之间的恋情。

  采写:本报记者黄锐海

  友情篇

  现在正是毕业的季节

  记者:这张专辑叫《我们的纪念日》,刚好最近也是学生毕业的时间,其中是不是有作为毕业纪念的一个含义?

  范玮琪:是的,因为我不想这张专辑只讲爱情,应该有更多是讲友情的,所以就用了这首主打歌做专辑名。现在正是毕业的季节,毕业就是一个很值得纪念的时刻,但这首歌也不仅仅是写毕业纪念的,里面的歌词也代表了很多现代人的心声,例如现在看电视,经常会看到一些让人难过的新闻,那些也是值得我们去纪念的日子。其实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有许多属于自己的纪念日,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诚实地去对待生活中的点滴。

  记者:专辑中的另一首主打歌《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据说是写你跟张韶涵之间的友情的,能说说你们俩之间的关系吗?

  范玮琪:也不仅仅是张韶涵,其实我生命中有好几个特别要好的朋友,例如小S,至于我跟张韶涵两人,就像歌里写的一样,她的性格比较活泼,就是夏天,而我则相对文静,是属于秋天的那一类,一个热情外放、一个冷调慢热,但自然而然就很投缘了。

  记者:这次的MV是去日本拍的,在那里有没遇到什么趣事?

  范玮琪:有啊,是在日本拍专辑封面的时候,当时我走在日本的街道上,突然间看到熟悉的脸孔出现在我的眼前,哇塞!原来是我的好姐妹大S和仔仔的海报,当时就很激动,但三十秒后朋友叫我回头看看,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发生了,我竟然看到我自己。因为《爱情白皮书》最近在日本推出,所以这部剧的海报就被高高地挂在我身后,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这张脸会出现在日本,很惊讶,这也是这趟日本之行最特别的收获了。

  爱情篇

  这是更诚实传达感情的方式

  记者:《黑白配》是你自己谱曲的作品,感觉满意吗?你第一次创作是什么时候吗?

  范玮琪:我在17岁的时候就写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是一首英文歌,但没有收录在任何一张专辑里。这首《黑白配》因为是写我自己的,所以就由我自己来谱曲,感觉还好吧,与歌词的情绪挺搭配的。

  记者:据说这首歌是写你跟黑人之间的感情的?里面有没有一些你们两人的故事?

  范玮琪:其实主要是写我对这段感情的一些感受,因为大家都非常关注我跟黑人的感情问题,但我又不想整天在媒体面前说自己的这些事,所以就索性用唱的方式,把自己在爱情方面的一些感受说出来,这样胜过我用千言万语去表达,而且这也是一种更诚实传达感情的方式。

  图:

  有“氧气美女”称号的范玮琪,每一次专辑造型都是这种清新自然的风格。

  专辑封面。

  专辑封底。

  范玮琪和黑人这对“黑白配”甜蜜出现在金曲奖颁奖晚会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