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鉴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49 南方都市报

  鉴定员:大地

  同恩

  《不准哭》

  唱片公司:丰华唱片

  品质鉴定:★★★☆

  同恩的第一张唱片为她的前途指明了方向,金曲奖的肯定证明她的实力。《不准哭》一上来就爆发出久违的力量。在阿Mei之后很长时间没有听到有亲和力的女高音,同恩算是填补了这一块空白。

  袁惟仁不愧是位制作高手,《不准哭》有几处容易给人感觉是炫技部分,他敢于让同恩的声音冲出去表现,取得很不错的效果,也把这把声音留在听者的心中。轻摇滚的歌曲很适合同恩,像《受伤的提琴手》、《悲伤作业》、《若无其事》这几首都直接把她的声音推到最前方,像一匹回到草原的马一样尽情地奔跑。而有袁惟仁、黄韵仁等几位资深制作人又知道如何把握她的自由度,放开后在《相爱》、《一下下》等歌中收回来,用她独特的纯净表达爱情的题材,感觉到爱也比平时纯洁得多。特别是《相爱》和范逸臣的对唱感人而且到位,要为黄舒骏的好歌鼓掌的同时,当然不能少了给他们二人的表现更热烈的掌声。

  李圣杰

  《关于你的歌》

  唱片公司:滚石唱片

  品质鉴定:★★★

  《痴心绝对》,听着名字就知道它的演唱者会是个深情款款的人。只不过由于马加爵事件的爆发,它被有的人编成了搞笑的版本。不过这些插曲都不能否认李圣杰在情歌方面的努力——何况有些人的声音生来就适合唱情歌。唱片公司似乎也是看准这一点,在李圣杰的新唱片里大打“情”字牌,还把《痴心绝对》再度收录,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这首歌的同时也为他的新歌铺好路。

  《关于你的歌》其实就是关于爱的歌,你和我之间的,多半都被情所占据。《眼底星空》的优美继承《痴心绝对》的优点,用星星做寄托的心看似遥远却拉近了心的距离。新歌中一大特色就是他更多地运用假声演唱,在一些地方还是勾起人的鸡皮疙瘩,制造了感动。不过太多的使用反而效果相反,有点卖弄技巧的嫌疑。最后的几首Demo洗去精心编曲后的铅华,听起来有种朴素的亲切感,对比前面的华丽技巧好像还好听得多。

  周传雄

  《快乐练习曲》

  唱片公司:环球

  品质鉴定:★★★

  在台湾的综艺节目里看到模仿小刚的人,又勾起对他当年的回忆。他的变化不仅仅是多了些头发和胡子,而且也由一个歌唱着《哈萨雅琪》的流浪者变成了《记事本》里等爱的男人。他二分之一的爱情分了又分,每一次都还那么动人,实属不易。

  《快乐练习曲》里面他又要改变一下自己,把心情调节到快乐的档上,轻松许多。同名歌曲采用《欢乐颂》在中间过渡,把贝多芬的故事重新写到歌中,激励着人们也同时激励着自己。钢琴的主线是旋律之外的收获,一样优美。《灵药》采风到各少数民族,里面隐约的鸟鸣把歌曲的气氛烘托出来。云南老人和阿美族的妹妹一高一低的呼应,还有西班牙风情的吉他,融在一起的时候却没有显得凌乱,值得佩服。周传雄在爱情方面的创作能力这么长时间都没有退化,几乎每一首歌还是像当年一样吸引人。可惜的是最后一首《胜利呼唤》交差的痕迹太浓,破坏了整体的美感。

  Selfkill

  《雨停了之后?》

  唱片公司:WhiteRabbit

  品质鉴定:★★★☆

  Selfkill的出现,在台湾方面远比不上同门的甜美号那么出名。在小白兔旗下有很多各式风格的乐队,可像他们一样的倒不是很多见。演奏派的乐队,多半低调,沉稳,不喜欢张扬。在国内纯器乐演奏需要冒很大的风险,毕竟接受歌曲的人比接受乐曲的人要多,而且没有唱好像总是少点什么。

  不过对于Selfkill来说这还不用担心,毕竟他们的音乐具备很强的可听性。在绵长的吉他墙后面,是舒缓的精神力。《BoiledDream》由慢到快的过渡,一直都是吉他在引领着前进的方向,而鼓点的变化才是内在的动力。出现人声的《太空号列车》仅仅把人声作为器乐的部分,和厚实的吉他,兴奋的军鼓构成似乎不协调的美丽。他们的音乐带有点美国化的噪音感,又不同于SonicYouth那么生猛,还保留着亚洲人的含蓄。另一方面又区别于不一定的放松,还力图通过音乐表达些内容。如同标题里的问号一般,充满着悬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