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周新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49 南方都市报

  《空中决战》

  品质鉴定:★★☆

  法式好莱坞,不咋的

  刚看到导演吉拉尔·皮雷(GérardPirès)的名字,多少会想一下,这部电影会不会延续《的士速逮》(Taxi)的风格,刺激的空中追逐戏与充满法式幽默的有趣故事?

  事实证明,这只能是一种奢望,看过电影就会明白,为何这么一部似乎应该在法国成为票房炸弹的片子,去年只能默默无闻地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

  无论是从剧本本身还是叙事手法来说,整部电影都糟糕透顶,想来法国佬还是习惯了散文式的抒发,到底还不擅长紧凑快速的好莱坞式叙事,结果明明一部英雄主义的动作电影,到了最后观众还是搞不清主角们执行任务的出发点到底是为了开飞机耍帅还是为了国家。整部戏从莫名其妙开始,到莫名其妙结束,到头来只怕很多观众会把这些归咎于译制版之上。

  所幸,《空中决战》的追逐戏从地面升级到空中,感观刺激也同时升级。不得不佩服吉拉尔·皮雷,他拍摄这类场面确实有独门秘诀,逼真紧张的空中场面成了全片唯一的看点,也让观众有说服自己看到最后的理由。

  当然,如果多少有点军事知识,会觉得电影更加有趣。否则你不会明白飞机爆破音场的原理,也看不出电影里把对空导弹往地上打、把对海导弹往飞机上打的超级大乌龙。■Druid

  画面好看,但有常识性错误。

  《天狗》

  品质鉴定:★★★

  中式现实主义,还行

  在中国,呼唤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佳作的呼声从来不曾断过,但是相比欧美此类题材电影佳作迭出,中国这类作品始终无法形成气候。要么是过于尖锐无法浮出水面,要么是质量低下让人无法恭维。近期上映的两部电影《天狗》和《生死托付》多少可以让人看到这个问题的两面。

  看《生死托付》,再次让人感觉到一直以来观看主旋律电影的不舒服。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但其中浓重的说教味和演员们比TVB明星还要紧绷的面部肌肉,只能让观众拒绝相信这个故事,甚至会可惜主角的故事就这么被毁了。

  而根据小说改编的《天狗》,平实而出色的叙事,朴素却动人的表演,不知不觉中就能吸引观众,让人感受到震撼的激情。如果说去年的《千里走单骑》让人感受到平实中的动人,《天狗》则能让人体会到真实的力量。

  现实题材从来不缺,只是现实题材需要更真实而已。主旋律电影也可以很好看,这句话,不知我们还要说多久,还要期待多久。■Druid

  故事一般,但有朴素而动人的表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