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抗感染药品将掀降价狂潮 发改委挥刀砍价,103种抗感染类药品最高降幅80%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49 南方都市报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发改委将对103种抗感染类药品价格进行调整,其中包括抗生素、抗病毒及抗真菌3类药品。平均降幅40%,最高的将达到80%。包括头孢四代中的头孢匹胺、抗病毒类的更昔洛韦等均在降价之列。该降价方案预计在7月初正式实施。记者还了解到,在7月,发改委还将对心血管类药物首次“动刀”,降幅预计高达40%-50%。

  制药企业亏损加剧

  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降价,抗感染类药品尤其是抗生素价格已经有较明显的降低。对此,企业如何面对?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矛告诉记者,对于降价已经习以为常。他们要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新的平台。

  据了解,尽管面对降价大刀,有些企业纷纷寻求“变脸”出路,但在近年来宏观政策的影响下,中国制药行业的整体颓势已经初步显现:根据发改委前不久公布的《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运行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医药工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并跌至历史低点,在全国十二大工业行业中名列倒数第二位,近三分之一的药企亏损。

  “现在事实就是如此。”广州威尔曼药业董事局主席孙明杰称,“预计第二季度亏损面达到50%,年底会有2/3的企业亏本。而随着上游制药企业的亏损面扩大,预计年底有部分中小

医院也会出现亏损。因为这些小医院以药养医占到整个收入的70%。”

  

医疗体制改革才是根本

  “企业都麻木了,最后没利润顶多不生产了。”

上海医药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孙明杰也表示,尽管发改委有关领导也清楚医药行业的困境,但价格政策还是必须执行下去。“但人们生病还得去医院,行业不能全线萎缩”。对于即将到来的降价,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单纯降价不是解决目前医药行业痼疾的利器,三医联动的医疗体制改革才是关键。

  本报记者李亦菲实习生谭敏仪

  ■链接

  降价范围涉及面广

  本次降价将涉及到103种、共七八百个规格的抗感染药品。在抗真菌类中,达克宁等常用药品均在降价之列。

  据了解,在103种抗感染类药品中,近两年已经降价的29种药品将不再调整。其余各类药品的降价幅度大致为:专利药平均降价为15%,原研药平均降幅为25%,国产仿制药40%,1000多家企业被卷入降价风暴,此次降价比前两次抗生素降价的范围更大,影响也将更大。李亦菲

  图:

  头孢四代中的头孢匹胺也在此次降价药品范围内。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