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弹在线:假古兰丹姆可恨又可哀

  ◎粉丝发言:78分

  老瓶装新酒要想卖个好价钱,还必须酒本身要好喝。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在剧情上的一个显著优势就是情节曲折明快,扣人心弦。每集有悬念有起伏,细节合理,叙述从
容而不拖沓。

  在演员的选拔上,该剧别开生面地起用了具有异域风情、漂亮的维族姑娘作为女主角。事实证明全剧最吸引眼球的就是饰演女特务古里巴尔(假古兰丹姆)的那位维族靓女。其精彩的表演使她无可争辩地成了全剧的亮点。假古兰丹姆的狡猾、阴险和狠毒,尤其是她的善变、隐忍直叫人胆战心惊后脊发冷。为了心中所谓的“光复”,她不惜嫁给一个她根本瞧不上眼的牧民,可作为女性,其隐藏于内心深处的那份屈辱又使她充满痛苦、无奈和焦灼。

  剧中,假古兰丹姆的三次哭诉最为震撼人心:一次是成功袭击我军驼队并炸毁战略通道后,她本以为可以永远离开她所憎恶的牧民丈夫,不料又接到新的任务,不得不折回塔哈尔,积淀已久的愤恨和抱怨终于在她与另一位特务沙比尔的接头时不可遏制地爆发了,这样的爆发使得全剧的感情冲突充满了张力,假古兰丹姆的形象也更加丰满真切;一次是为了留在塔哈尔,她故意将自己冻伤,却不料差点病死,躺在病床上的她陡然觉得自己是那么无助和愚昧,于是痛哭流涕,让人可恨可怜又可哀;最后,当她失去了利用价值被杀掉前的悲情控诉,将剧中的个人感情冲突推向了高潮,直叫人在叹其死有余辜的同时又感慨万千,不胜唏嘘。

  当然,该剧也有很多遗憾和局限,甚至存在不少硬伤。如我方人员在大街上跟踪女特务时居然身着军服挎着步枪;女特务夜间接头,为防被我军察觉却顶着白纱巾;那场火烧草料场的戏一看就知道烧的是一个小道具草房;展现塔哈尔城时,眼前出现的总是那条不足百米长的街道和一个背景为清真寺大门的小广场;表现宏大的群众场面时,群众演员却始终在30人以下且表情呆板神游戏外,等等。

  不过,艺术创作没有完美,相对于其他红色经典剧的改编,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还是能独领风骚。

  (陆金国)

  

点评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

  上图:《冰》剧叙述从容而不拖沓

  

点评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