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人鉴证科:姚林辉要将民歌唱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易芝娜

  个人档案

  身高:160cm

  体重:48kg

  星座:狮子座

  最喜欢做的事:看书

  最挚爱的人:父母

  座右铭:平平凡凡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学历: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

  曾获奖项:中央电视台第四届“大红鹰杯”全军军旅歌曲大赛金奖

  十佳新人奖及第五届“金玛戈杯”全国军旅大奖赛金奖

  荣立二等功及三等功各一次

  专辑作品:《当兵的梦》、《望故乡》

  彝族歌手姚林辉最近刚推出了新专辑《望故乡》。在“民通歌手”、“原生态唱法”正流行之际,她仍不偏不倚地坚持着自己的民歌之路,并在专辑中坚持自己作词作曲,因此被媒体爱称为“中国民歌原创歌手第一人”。

  姚林辉是个军人,在很多演出中都是一身戎装,她笑说自己其实更爱穿一身漂亮的民族服饰登台。她说:“民歌是我们国家的国粹,我会继续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将民歌唱到底。”

  贫寒激发斗志

  姚林辉出生在云南一个偏远的小农村,家里很穷,穷到连一家人去走亲戚时,哥哥脚上的鞋子都是跟隔壁邻居借的。不过父母从没有因为穷而亏待了孩子。在姚林辉的印象中,父母一直非常勤劳,养猪种菜什么都做,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想尽各种方法供姚林辉几兄妹上学,“父母从不曾在我们面前叫过苦,总是教导我们要微笑着面对生活。”

  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姚林辉更懂得珍惜生活,也更激发起她追求理想的斗志。她从小爱唱歌,又特别羡慕身穿绿军装的女兵,所以一直梦想着长大后当一名军旅歌手。17岁那年,她在一次全省歌手大赛上获得民族唱法一等奖,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青年歌手,也因此被云南“二炮”某文工团看中,终于加入部队成为一名军人,“没多久,我就申请到北京学习,接着又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

  创作水到渠成

  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姚林辉开始了创作。“我总觉得有一些情感需要表达,于是开始写歌,没想到正式创作的第一首歌《当兵的梦》就得到了肯定,很快推出了第一张个人原创民歌专辑。”

  如果说第一张专辑《当兵的梦》还只是表达自己当兵后的喜悦之情,她最近推出的第二张专辑《望故乡》则更充满着浓浓的乡情。其中,《美丽的家乡》歌唱的正是她那阳光普照、祥云落脚、恬静而美丽的家园;《望故乡》通过对儿时家乡古树、牛车、老井的回忆,抒发了一位游子对故乡和亲人的深深眷恋;《哈尼鼓歌》又让人仿佛置身于哈尼族山寨……姚林辉说:“我最难忘的歌曲是《妈妈的牵挂》,这也是我创作时间最短的一首,只因一天独坐窗前想起远在故乡的妈妈,情不自禁泪流满面,一首词曲在瞬间一气呵成。”

  还是喜欢民歌

  因为嗓音条件优异,姚林辉在歌唱道路上走得一帆风顺,但在这个多元化的年代,坚持走“民歌”这一条路却并非易事。姚林辉就曾多次被别人动员“转唱通俗”。“我不排斥通俗,但我还是觉得最喜欢民歌。我相信民歌是国家的精粹,也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所以我要把民歌唱到底。”

  她的坚持得到了很多知音的支持,在她的家乡,常有素不相识的人翻山越岭,走上几个小时的路到她家索取录音带。前不久,她在广州举办了一次小型歌迷见面会,数百位歌迷竟把演出场地挤得水泄不通。“听众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人靓歌甜,我们好喜欢你!’这句话对我来说真是很大的鼓励。”

  

新人鉴证科:姚林辉要将民歌唱到底

  鉴证报告

  [外形]

  著名音乐人戚建波:认识她五六年,觉得她人品很好,又有才气。她一身民族服饰的打扮让人眼前一亮,穿着军装演出也很大气,唱起《在希望的田野上》这种欢快、大气的作品令人难忘。

  [实力]

  著名音乐人乔羽(在姚林辉新歌发布会上发言):小姚又能作曲又能唱,太厉害了。流行歌曲界自己写自己唱的人可能多一些,但唱民歌的就比较少了,我也得向她学习。她很年轻,却有这么好的基础、这么好的心态,只要继续下去,一定前途无量。

  [星运]

  广东电台音乐之声DJ唐琳:现在民歌界太多新人,单靠演唱很难突破,姚林辉却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她会创作。创作体现了她本人的文学积累,也证明了她的自身素质,这在民歌界尤其少见,相信她能越唱越好。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