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在走红:石凉 男人四十不怕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2: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陈明辉

  迈入不惑之年的石凉,其发展轨迹在内地娱乐圈里是很少见的:大学本科学法语,研究生攻读工商管理,毕业后在法国发展,当过老师、法律顾问、大企业的经理,30岁后放着丰厚的收入不要,毅然转行杀进演艺圈,打拼了三四年后,又于千禧年回国。

  现在,他已站稳了脚跟,给到他手上的剧本,不是指定让他演男一号便是男二号。有心的观众也会发现,昔日《寻枪》里的暴发户小角色“周小刚”,在荧屏上已成为意气风发的男主角。由他主演的《故乡的云》,8月将在广东台播出。

  看样子,石凉很快就能像陈道明、陈宝国一样,成为炙手可热的“中年小生”。但他自己并不在意这些:“我没有目标,也从不做规划,演到哪算哪吧。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

  1、演“海归”感同身受

  《故乡的云》讲述“海归”留学生回国创业的故事。石凉本身就是一名“海归”,演起来特别有感觉,特别能理解主人公刚回国时的那种迷惘和矛盾。

  石凉说:“我刚回国的时候,人在北京,第一件事就是坐出租车在北京城乱转。变化太大了,给我的感觉就是震撼,一下子就蒙了,到了后面几天,根本就不愿意出门,因为这里让我觉得既熟悉又陌生,同时又感到很失落———祖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可是这个过程我却没有参与,我质疑自己是不是已经不适应这个社会了。”《故》剧导演李舒曾说,这是一部“情感剧”包装下的主旋律电视剧,石凉却有另一番看法:“主人公简牧风是一个颇为理想主义的人,他从国外回来,一心要成为国家栋梁,可是在现实中却跌倒了,他努力再爬起来———这种再成长的过程才是最吸引人的。”

  

谁在走红:石凉 男人四十不怕迟

  2、国内最缺好剧本

  在法国读过影视专业学校,拍过多部影视作品的石凉,对于中国电视剧在国外的地位是有清楚认识的。他认为,中国电影因为李安、张艺谋、吴宇森等大导演以及成龙、李连杰、周润发等大明星的影响,在国外已有一定的地位,但电视剧却根本没有市场。

  谈到国内电视剧的现状,石凉直言不讳:“剧本方面我认为最需要提高,我们的编剧还是缺乏想象力,比如很多悬疑剧,情节根本抓不住人。”心直口快的石凉向记者举了几个反面例子:“比如我回国后拍的第一部作品电视电影《家园》,坦白说,剧本非常不行,导演杨亚洲也是被人硬拉过来帮忙。当时找上我也是巧合,剧组发现原先的男主角找不到人了,女主角认识我,就把我推荐给杨亚洲。我和他见了一次面,谈不了几句话,亚洲说:‘石凉,就是你了。’”

  

谁在走红:石凉 男人四十不怕迟

  3、有心入行不怕迟

  为什么到三十出头才想到转行呢?石凉说:“我小时候学过京剧,也许从那时候就爱上了表演。其实我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石凉说,在法国陆续接拍了一些广告后,开始对这一行有所接触,也越来越明确内心的真实想法。终于有一天,他下决心辞掉薪水丰厚的工作,找到一个法国经纪人毛遂自荐,把自己的材料往他桌上一扔:“我想演戏,这是我的简介,你就看着办吧。”从此,他正式踏上演艺之路,第一部电影是法国片《守护神》,他在里面演反一号。此时,他已34岁了。

  “家人都强烈反对,他们就是担心我没饭吃。不过我人在国外,他们也只能任由我闯。”石凉说,虽然当时遇到很多困难,但从未退缩:“人这一辈子就那么几十年,我认为一定要做一份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从兴趣出发。如果每天那么累,就是为了牛奶面包,那该有多痛苦?”

  有没有担心自己入行太晚,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圈子里处于劣势呢?石凉自信地说:“这不是劣势,而是优势。我认为要做一个好演员,必须有悟性、有阅历、有文化,三者缺一不可。”

  石凉多年前已经离婚,目前还是单身一人。他最看重的,除了工作,就是自己9岁大的儿子。“对他,那不是内疚,简直是负罪感……总之怎么说都不为过。常年在外头拍戏,和儿子沟通很少。”

  

谁在走红:石凉 男人四十不怕迟

  4、喜剧细胞未发掘

  其实,在电视剧领域崭露头角之前,石凉就拍过一部大家十分熟悉的电影———陆川执导的《寻枪》,他在里面扮演小县城里的暴发户“周小刚”。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个戏分不多的角色,却是石凉自己最满意的一个角色:“周小刚这个角色,委琐、懦弱,但又奸诈,和我本人相差太远,演这个角色让我享受了一个真正的创作过程。另外,和姜文、陆川他们每天讨论剧本、讨论表演,让我学到了很多,那段日子过得也很开心。之后我很少能遇到像他们那样较真的剧组了。”

  记者采访他时,石凉正在昆明拍摄新剧《国家英雄》。该剧根据英勇牺牲的云南缉毒干警吴光林的真人真事改编,石凉在里面扮演男一号。石凉表示,他希望能尝试不同的角色,而目前他最想拍的是“喜剧电影”:“我觉得自己挺有喜剧细胞的,可惜大家老让我演一些比较严肃、正派的角色。我这回在《国家英雄》里演警察,下面还有一个本子想让我演警察,我正在考虑是不是要拒绝。”

  

谁在走红:石凉 男人四十不怕迟

  ■记者印象

  “成功?我才刚上路呢。”采访完石凉,不自觉地想起周润发的一句广告词。所谓“刚上路”,周润发说的是自己的心态,是谦虚之词,而对于石凉,则代表了他的演艺阶段———石凉在“男人四十”之际,能够抛下丰厚而稳定的薪水,投入完全未知的影视圈,无疑是一个异数。

  他是认真的。记者打电话给他时,他正在云南昆明拍戏,聊了半个小时,要开工了,他说“请你过半小时再打过来”;半小时后,聊了15分钟,又是“请你过40分钟,剧组要转场了”;如此这般地四五回,折腾了大半晚,总算是完成了采访。记者放下电话,好不容易松了一口气。10分钟后,石凉主动打过来:“刚才还有个问题,我没说清楚,我现在再跟你说说……”

  他是直率的。他毫不留情、指名道姓地批评了几部他认为“剧本很烂”的作品,其中有他自己演过的,也有别人找他演却被他拒绝的。其中有一部内地作品,还在正举行的上海电影节里参展,并“大受好评”。当然也有让石凉喜欢的,比如刘德华投资的《疯狂的石头》,本来他是内定的主演之一,但因为之前已答应了接拍另一部戏,最终错过了,石凉为此感到很遗憾。

  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执着。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在35岁以后突然大彻大悟,心里说:“这不是我要过的生活,我要换一条从没走过的路子。”很多人心里没有明确的目标,为了五斗米蝇营狗苟,可是石凉却能在尝试了多份工作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那杯茶”。将来,也许他能更红,也许他只能一直处在“二线头、一线尾”,但他带着兴趣工作,是快乐的。对他来说,这就够了。

  

谁在走红:石凉 男人四十不怕迟

  上图:《鉴真东渡》中的造型

  个人档案

  身高:1.83米

  体重:82公斤

  籍贯:成都

  生日:3月7日

  星座:双鱼座

  最欣赏的艺人:阿尔帕·西诺、杰克·尼克森

  最讨厌的事:别人言而无信

  入行记录

  学历:法国语言文学学士(1978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学硕士、国际商业管理硕士、法美电影戏剧学校(进修表演)

  入行前:幼年在四川五七艺术学校学习京剧(老生),参加京剧团演出。

  入行后:先是在法国发展,先后演过电影《守护神》、电视电影《神风快侠》、话剧《曼哈顿的好神仙》(瑞士)等等。2000年回国,第一部作品是电视电影《家园》,接下来有电影《寻枪》、《首席执行官》以及电视剧《当关》、《危险旅程》、《故乡的云》、《浪漫的事》、《国家英雄》等。

  艺人语录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演戏”

  走红条件

  [外形]

  石凉五官轮廓很深,高大威猛,有点外国人的感觉。他为人很有绅士风度,给人的感觉是很“男人”,所以演正派角色是再适合不过了。《国家英雄》里,他演一个正气凛然的警察,除了帮他加一点健康肤色之外,我们也不用在他脸上做什么特别的处理,他保养得不错。总之他的外形条件很突出。

  鉴证人:化妆师王嫣

  [实力]

  石凉的表演我可以给90分以上。他还有语言优势,能完全用英语展现出内心世界,目前国内还没有演员有这样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能在表现角色的同时,展现出自己的魅力,这一点难能可贵,这才是表演的最高境界。演员必须有个人魅力才能吸引观众,而很多演员表演上都很有技巧,但是体现不出自己的特点,这样的人只能是“二流”,在观众心里也不够分量。

  鉴证人:导演李舒

  [星运]

  石凉很有潜力。他外形出众,具有领导气质,表演功力扎实。其实他还可以演不同类型的角色,《寻枪》证明了他也能演反派,戏路很宽。在目前的中国电视圈,30岁到40岁之间有魅力的演员比较缺乏,陈宝国、王志文、陈道明等都是老面孔了,石凉只要能抓住机会,多接几个高质量的戏,将很有希望如柳云龙一样,成为新一代“师奶杀手”。鉴证人:资深媒体从业人员麦斯

  [请你做评判]

  《谁在走红?》栏目本周介绍了“中年小生”石凉。欢迎读者来电来函谈谈你对他的印象和感觉,不管是对戏里的他还是戏外的他,你都可以褒贬臧否,畅所欲言,你宝贵的意见将得到我们的重视,并体现在下周的版面上。我们的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娱乐编辑部,邮编:510085;邮箱:wbylb@ycwb.com;电话:(020)87776211-2180。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