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昊辰:“琴”学苦练始成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26 深圳晚报

  张昊辰:“琴”学苦练始成才

  汇报演出明晚举行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6月25日晚,但昭义的又一杰出弟子,年仅15岁的深圳少年钢琴家张昊辰将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回国汇报演出,展示出国深造10个月后取得的成绩。昨天
,记者采访了这位音乐奇才,听他讲述赴美学习的近况。

  小诗一首诉乡愁

  张昊辰3岁半开始学琴,2001年11岁起师从深圳艺校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在深圳5年的学习生涯中,他先后获得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钢琴第一名,第五届亚洲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无年龄限制协奏曲组金奖,赢得诸多荣誉。2005年3月,张昊辰考入著名的美国柯迪斯音乐学院,被著名钢琴家格拉夫曼教授(郎朗的老师)收为弟子,他也是当年惟一被录取的中国学生。

  2005年8月,在去美国的飞机上,张昊辰忍不住落下了思乡泪。他伤心地对妈妈说:“如果飞机能掉头就好了。”这是一个15岁少年对祖国的深深眷恋,在起伏的思绪中,他挥笔写就一首小诗《离别》:“好想时间在此时停滞,好想空间在此地定格……我在她怀里躺了十五年啊,如今却要离开她了,等我再次扑进她怀里的那天,是否还能找到当初熟悉的感觉?”昨天他告诉记者:“离乡的痛苦是迟早要经历的。”言语间充满睿智。

  美国初尝孤独滋味

  刚开始到美国,张昊辰有些不习惯。但一旦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他就忘记了这些苦恼,慢慢适应起来。张昊辰说,现在每天上午都要上文化课,下午上音乐课,每天还要坚持练琴四五个小时,生活非常充实。谈到练琴,张昊辰非常开心:“这里有很好的音乐环境,学校会给每个学生提供一架三角施坦威钢琴,放在住所,让我们任何时间都可以练琴。每周还会有免费的音乐会听,还能接触到很多先锋的艺术等等。”虽然学校条件不错,和同学们相处甚欢,但张昊辰却经常感到孤独和压力:“主要是精神上没有人来排解。”妈妈离开后,张昊辰独自在美国生活的4个月,让他感慨良多。在美国学习的10个月,张昊辰完成了四首协奏曲及四场独奏音乐会曲目量的学习任务,令见惯了格拉夫曼也深感震惊,称其为“最杰出的天才”。他在费城交响乐团举办的青少年学生艺术人才比赛中勇得第一,也因此获得了与该乐团9月在费城公开演出的合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