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道游击队》重现经典电影原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0:51 新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

  《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多次被搬上银幕,早已家喻户晓。日前,该故事再次被翻拍成35集电视连续剧,并在众多电视台播出,并取得收视第一的成绩。黑龙江电视台卫星频道也于昨天起播出该电视剧。

  王新民:红色经典也能商业化

  曾执导过《燕子李三》、《侠客行》、《连城诀》等卖座武侠剧的导演王新民说,在拍《铁道游击队》时,他并没有把这部剧当成主旋律来拍,而是着眼于其传奇性,“这是一部战斗片,我要让战斗片真正‘战斗’起来。很多人都说,翻拍红色经典会吃力不讨好,但我就是要通过这次尝试让大家看到,红色经典也可以拍成商业片。”

  王新民导演透露,为了增加《铁道游击队》的可看性,他在剧中加了很多特技场面,也加入了一些感情纠葛,“之前有一些影视作品也表现过这个题材,但我感觉都是没有拍出原著的精神。这次重拍,我们的突破点是真实地再现铁道游击队员的形象,他们不再是完美的英雄,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

  在对旧版《铁道游击队》突破之余,王新民导演也表示,这次翻拍并不是对原作的颠覆,原来的一些经典镜头和情节都会被保留,传唱不衰的主题歌也会被作为全剧的主题歌。对于该剧播出后的反响,王新民很有信心地说:“我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很多细节都有切身的体验,老观众应该会认可我的处理;另一方面,我拍过金庸的多部武侠片,这部剧中的动作场面和特技场面也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史兰芽红色故事感动了我

  电视剧《铁道游击队》中扮演芳林嫂的史兰芽讲述了这次拍摄该剧时的感动之处。

  说到电视剧版《铁道游击队》跟当年电影最大的区别时,史兰芽解释说:“跟原来的电影相比,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是:当年在电影里把芳林嫂跟刘洪的爱情作为暗线,处理得比较模糊。而在我们这部戏中,这段爱情是跟战斗的武戏一起作为主线处理的。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它处理成风花雪月的现代化爱情,而是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更多的采用比较质朴的语言、动作,后来看过这部戏的人对那些情节的设计还是比较认可的。”她还一再强调:“我们这个剧组的同事们为了这部戏真是花了太多心血,为了拍出来符合当年的历史背景和人物特点,大家甚至对每个镜头都要反复讨论,经常一天才拍几场戏……但是这样的工作氛围真是挺让我感动的!”

  史兰芽最后表示:“还要感谢枣庄当地的乡亲们,他们的热情太让人感动了———乡亲们一听说我们是在拍电视剧《铁道游击队》,知道我演的是芳林嫂,就不断有人给剧组送来自家产的鸡蛋、老玉米。因为拍戏的时候是冬天,非常冷,还有人给我们端来了炭火盆……”

  彭丹:红色艺人也可以性感

  以拍摄商业娱乐片而走红的演员彭丹,近两年都以拍摄主旋律影视作品为主,因此也得了“红色艺人”的封号。此次在《铁道游击队》中,她客串演出了“红杏”一角,当惯主角的彭丹笑称,自己这次是心甘情愿地做起了“绿叶”。

  说起自己频频结缘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原因,彭丹说:“其实并不是刻意要去选择主旋律的影视作品,现代的题材我也演,可能主旋律的角色和我本人的形象相差太远,才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不过彭丹也坦言,自己在拍了《开着火车上北京》、《最后的骑兵》、《张思德》等多部主旋律作品后,对这类题材也有了自己的认识:“其实主旋律与时尚并不矛盾,让我们这些演员去演,反而可以给观众一些新鲜感。我越来越觉得,主旋律题材在选演员方面就应该打破脸谱化,要用现代人的眼光去看历史。”

  对于媒体所封的“红色艺人”的称号,彭丹表示自己并不排斥:“称号是别人给的,我自己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虽然我主旋律作品拍得比较多,但《醋溜族》这样的时尚剧我也拍过,该性感的时候还是可以性感的。”

  剧情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南部枣庄矿区以刘洪、王强为首的一批煤矿工人和铁路工人,不堪日寇的欺压和蹂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秘密建立起一支短小精悍的游击队,他们“飞车搞机枪”、“血染洋行”、“智打票车”、“夜袭临城”、“打冈村”、“搞情报”、“上济南”、“下徐州”,活跃在日军侵华战争的主要铁路命脉———津浦线的山东沿线,鼓舞了铁路沿线人民的抗战士气,有力配合了主力部队的对日作战,老百姓称他们“飞虎队”。他们在
八路军
中的正式番号是“铁道游击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