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德华·诺顿不想当伟大演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3:14 京华时报

  

爱德华·诺顿不想当伟大演员

  我喜欢角色性格,胜于喜欢获奖,我喜欢电影更甚于喜欢电影节。

  在本届电影节上举办个人作品回顾展的共有两位,一个是评委会主席吕克·贝松,另一个就是好莱坞明星爱德华·诺顿。昨天下午,名为“寻找精神家园”的诺顿影展在上海
影城开幕。开幕式上放映了诺顿最新主演的影片《流入深谷》。在片后的记者会上,爱德华·诺顿明确向记者表示,自己从来没把目标定位为伟大的演员,“我喜欢角色性格,胜于喜欢获奖,我喜欢电影更甚于喜欢电影节”。

  明星喜欢“后舍男生”

  由于诺顿主演的电影《搏击俱乐部》《美国X档案》都是赫赫有名的经典作品,而他又是当红的美国男星,以致昨天的记者会上,不但挤满了中国记者,更引来了相当多的境外媒体同行。诺顿很热情,他介绍,自己的成长岁月中,看过不少中国影片,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而去年他更在中国拍摄了新片《面纱》。“我这是第二次来上海,看到你们我感到亲切。”诺顿在影片中塑造的大部分角色,都有些神经质,心灵常常在矛盾痛苦中煎熬。对此诺顿承认,这确实是他喜欢的角色身份,“这样的人物往往很多面,可塑性强,作为演员我很喜欢在这方面进行尝试”。不过生活中,诺顿说自己很正常,没有什么特别的精神困惑。

  与国内某些大腕没来由的矜持不同,诺顿常常向提问后的记者反问。他很关心中国的观众是否喜欢在网络上对电影话题展开讨论,另外他自己现在很迷恋网络。他表示,通过互联网他知道中国的后舍男生,“他们的模仿很有意思,我很喜欢”。

  黄秋生的演技我达不到

  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去年在国内拍摄的电影《面纱》。影片是根据作家毛姆的小说改编的,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一对年轻英国夫妇在中国乡村生活的故事。诺顿在片中扮演细菌学家费恩。据诺顿介绍,这部电影除了他之外,还有不少中国演员,“比如夏雨、黄秋生等。他们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双语表演,很不错”。提到《面纱》,他认为是自己从艺以来拍摄得最好的影片,而他也对黄秋生的印象极为深刻:“他在片中扮演一个性格十分复杂的角色,我喜欢他的表演,我觉得自己是很难达到像他那样完美表演的,我佩服他。”

  做演员是件简单的事

  目前爱德华·诺顿除了表演,还担当制片人。提起这个,他认为,自己做制片人不过是方便完成自己的表达意图,但从心理上他觉得当演员最简单。“我喜欢享受投入角色的畅快和创作的快感,这也是我选择演员这个职业的首要理由。”

  对于今年他接二连三地出演了《流入深谷》《面纱》等一系列艺术片,不少记者关心他是否想借这其中某部影片争夺奥斯卡奖。“不。我从来没有想过获什么奖。”他表示自己接角色有两个要求,首先是要看剧本的故事是否能打动他,另外从角色本身看,这个角色面临的问题是否是情感或是心理危机,与社会的关联是否密切。“我只权衡这两点,而不会过多考虑其他。至于获奖更不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他解释,自己的目标没有做一个伟大演员那么宏伟,“我只满足塑造角色,如果成功了,观众能了解我,就很快乐了。”

  旅游期间遭遇盗版

  诺顿在采访中惊讶中国记者对他的了解。他忍不住发问:“我的电影比如《搏击俱乐部》《美国X档案》《第25小时》在中国没有放映过,为什么你们都看过?”台下哄堂大笑。当诺顿得知很多人是通过盗版DVD后,他笑着给大伙讲了一个笑话。拍摄《面纱》期间,他和父亲到云南旅游,在边陲小镇,他父亲在一家音像店发现了《美国X档案》。诺顿父亲指着盗版盘封面诺顿的头像,对老板说:“这是我的儿子主演的。”诺顿当时就笑着站在旁边。老板看看诺顿,然后不屑地表示:“你是说他吗?我还说这是我主演的呢。”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特派上海记者张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