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连续7年中国女演员蝉联影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上海专电尽管上海电影节并不是一个侧重于奖项的电影节,而金爵奖也并不是一个分量很重的奖项,但今晚就要决出的金爵奖8项大奖仍然成为电影节在落幕阶段最大的关注点。在为期9天的电影节终于走到最后的“夜宴”之时,几大悬念正逐渐形成,特别是在前8届上海电影节上,中国女演员已经连续7次蝉联影后,这次,还会有第八次吗?

  悬念一《回归》来了

  阿莫多瓦会来吗?

  要说大牌分量,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完全可以打个满分。有记者开玩笑说,去年的电影节上,成龙大哥就是最大牌,今年记者几乎都不去追他了。是啊,吕克·贝松、李安、安东尼·明格拉,《X战警3》、《回归》,这些名字都如雷贯耳。现在,已经到了最后一位大师会不会现身这个谜底即将揭晓的时候了。西班牙电影大师阿莫多瓦的新作《回归》作为本届上海电影节的闭幕影片,本身就已经引人关注,而导演本人会不会来上海至今还未确知。其实,上海电影节的星光已经足够,但既然阿莫多瓦的电影要来,人们自然会贪心地希望他本人也会来。如果导演缺席,《回归》将最终在上海留下小小遗憾。

  悬念二7次蝉联

  今年影后还是中国的?

  几天前,影评人程青松在自己的博客上尖锐指出,在前8届上海电影节上已经连续7届将影后颁给了中国女演员,他认为这是“匪夷所思的奇迹”,并指出,“上海一直自诩自己为国际都市,遗憾的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并没有给出具有说服力的佐证来。中国电影要真正创办出戛纳、威尼斯、柏林那样的国际电影节来,今年就别让八连庄的奇迹延续了吧。”

  而中国影协主席吴怡弓则这样回应这个问题:“这是无可非议的,是每一届评委会认真讨论做出的决定。我只能说,在每一届参赛的影片中,中国女演员就是很灵。”

  今年,能够有资格竞争影后的女演员是《天狗》中的朱媛媛和《理发师》中的曾黎。不过曾黎在《理发师》公映之后便饱受演技非议,而朱媛媛的表演则可圈可点,不知历史会不会再在她们两人身上延续。

  悬念三主席讲课,副主席推片

  忙碌的评委能否公正?

  此次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担任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很让大家激动,这也是上海电影节首次由国际大导演担任主席一职。但就在上海电影节开幕后几天,这位主席却带头“不务正业”,为了给自己新书宣传,跑到北京一呆就是三天,22日下午才赶回上海。据悉,在北京期间,吕克·贝松除了为他系列小说处女作《亚瑟》做宣传外,他还参观了故宫、中国电影资料馆等地,并到北京大学和学生们交流。而评委会副主席冯小刚来到上海以后也忙着宣传新片《夜宴》,或者去大学演讲。我们都知道,一共17部参赛影片,评委们必须在7天时间内看完,而且还需要开会讨论。这些私人活动会不会影响他们的评委工作?

  吴贻弓表示,吕克·贝松的私人活动肯定不会影响的,“评委们每天看片、开会、争论,都很忙碌。这些评委都很大牌,他们受到的邀请很多,每天都在争分夺秒。我们会给他补看漏掉的参赛片,绝不会缺一部。”

  悬念四陈逸飞离开了

  《理发师》会不会得感情分?

  陈逸飞的遗作《理发师》刚刚宣布入围本次电影节的时候,便引发了纷纷议论。很多人认为,《理发师》虽然是一部视觉上十分出色的影片,但女主角曾黎的演技、陈逸飞讲故事的能力实在难以恭维。而上海影院曾经因给这部影片让道而单独推迟了《茉莉花开》的档期,这更让人对产生这样的感觉:上海人对这部上影集团发行的影片情有独钟。这样来看,《理发师》入围竞赛单元很有可能是上海电影节对去年去世的导演陈逸飞的致敬。在金爵奖颁发前夕,《理发师》已经捧得了传媒大奖和影评人奖十佳影片两项荣誉,而记者在发稿时获悉,陈坤昨晚在李少红的《门》剧组连夜赶戏,今天剧组将专门为他停拍一天,这是否意味着他今晚将有所斩获?这一切都将在今晚揭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