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分钟震撼 德国参赛片《四分钟》亮相上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4日专电(记者陈妤、胡婧)在德国青少年钢琴演奏比赛上,一个女孩用4分钟近乎狂野的黑人音乐赢得了全场观众的起立和掌声。影片最终定格在女孩的屈膝礼和仰头微笑中,尽管此时那双灵巧的手已被警察牢牢铐住……23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德国参赛片《四分钟》首次亮相。

  电影《四分钟》的女主角杰妮拥有超凡的音乐天赋。她从小远离父母,为了替流氓
男友顶替杀人罪而锒铛入狱,在监狱中又失去了腹中胎儿。杰妮的生活似乎已经到了尽头……一位80岁传统刻板的钢琴女教师发现了杰妮的天赋、暴虐之源以及钢琴梦想,于是开始打造这个音乐神童,并将她一步一步引入德国青少年钢琴比赛的殿堂。

  《四分钟》演员一到场,记者们都自发地鼓掌了

  当德国导演克里斯·克劳斯和一身白色连衣裙的女主角汉纳·赫茨斯布朗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时,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发布会主持人脱口而出:“几天来,很少有影片像今天这样,演员一到场记者们就自发地鼓起掌来!”此时此刻,没有什么比掌声更能表达观众对影片的肯定。

  “这部作品的灵感有两个主要源泉:报纸上一则关于德国某女子监狱中女钢琴师的小故事引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我自身的艺术体验。”导演克里斯·克劳斯说。

  43岁的德国导演克里斯·克劳斯曾做过记者,画过插图,之后进入柏林德国电影电视学院学习。他写过长篇小说和电影剧本,并在许多电影学院教授表演艺术课。2002年,他执导的第一部故事片赢得了巴伐利亚电影奖等10项国内和国际大奖。《四分钟》是他的第二部故事片,同时他也是该片的编剧。

  当问到他下部作品将何时问世时,克里斯认真地说:“我不认为作品一定要有完成期限,重要的是作品本身。下一个作品也许是在2007年夏天。”

  古典音乐与黑人音乐的碰撞

  从古典钢琴曲到黑人音乐,从一系列的粗暴言行到影片结尾时的屈膝礼,克里斯用一个个鲜明的对比细腻地刻画了一个拥有超凡音乐天赋的监狱女囚杰妮。她饱受折磨、向往自由,喜欢在黑人音乐中获得释放。她的钢琴老师,一位80岁的女同性恋,刻板严谨,视弹奏黑人音乐为羞耻,却用音乐再次点燃了杰妮的生命之烛。

  “传统的德国音乐教育中,钢琴老师都会以教授黑人音乐为耻。所以我选用古典音乐和黑人音乐进行鲜明的对比。”克里斯说,“这部影片中音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为影片增色不少。”

  与影片中暴力、心灵扭曲的杰妮截然不同,文静的女主角汉纳微笑着谈起自己对角色的认识:“我想,对于这两个反差很大的人物,是音乐让两个人开始走近对方,接触对方,彼此认识,也是音乐重新点燃了两个人的生活。”

  对于汉纳来说,此次是她第一次扮演女主角。“我很幸运被导演从1200个演员中挑选出来。我的表演要归功于导演,他很细致地告诉我人物的背景和心理,我才能有很好的表现。”

  为了突出人物的真实性,身材娇小的汉纳也经历了增肥又到减肥的过程。

  “钢琴替身”竟是中国女孩

  现实中的汉纳并非钢琴高手,为了拍片,她刚刚学习了4个月的钢琴演奏。当问及影片中钢琴演奏者的真实身份时,导演克里斯激动地说:“汉纳的钢琴替身是一位中国女孩!”

  “那个中国女孩在德国读书,她有一双灵巧的手。影片中她是我的钢琴替身!”汉纳向记者娓娓道来。

  这位中国钢琴演奏者一下子拉近了中国观众与这部德国影片的距离。据了解,就在电影节前夕,《四分钟》还在进行后期制作,6月14日才被专人护送来沪。而导演克里斯也是在中国才第一次完整观看制作完成后的影片。

  全球首映在中国,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电影节在中国,影片的钢琴背景演奏也是中国女孩。《四分钟》结缘中国,带给中国观众的震撼将绝不仅4分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