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评人上海“解剖”中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2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上海6月24日电(特派记者关瑛)今天下午,在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主办的“亚洲电影与现实主义情结———电影学术研讨会”上,上海影评人济济一堂,言辞激烈地抨击起中国电影不够现实。

  自李安的《卧虎藏龙》受到奥斯卡垂青后,《无极》、《英雄》便趋之若鹜,结果在国际上遇冷。对此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认为,他们只是用视觉奇观、宏大场面争取国
外市场,虽然他们的想法很合理,但却很不现实。他们的主题苍白,没有耐人寻味的东西。上海出版社的资深编辑江俊绪表示,《无极》的制作精良,但由于题材是超现实主义,没有贴近大众心理,“大制作玩的就是花哨,而不注重内涵,还不如多拍一些现实题材的影片,来折射社会问题,比如参赛影片《天狗》,故事情节和主题都令人回味,拍这样的电影是我们电影人的责任,应该让小电影有存在的空间”。

  上海评论家顾晓鸣在谈到好莱坞电影的高明之处时“剖析”起李安:“虽然李安是华人导演,但李安的电影代表不了中国文化,他的电影只是好莱坞与第三世界交流后的产物。”江俊绪认为好莱坞电影胜在现实,“虽然它们的故事情节程式化,结构模式化,有的甚至制造粗糙,但生命力旺盛,市场广阔。这是因为好莱坞电影研究了大众的心理,也是现实主义的胜利。”江俊绪笑称,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差距在于,中国电影只是停留在捕捉表象的扫描上。发言间隙,顾晓鸣问黄式宪:“上海电影节请你当评委了吗?”得到否定回答后,顾晓鸣调侃道:“今年请了徐静蕾,明年是不是要请春春(李宇春)当评委了呢?上海电影节正在用商业化的包装,用明星来制造一种假象,有点偏离了‘电影与中国现代发展的关系’这样一个主题,太哗众取宠了。”他又说:“如今亚洲的许多好电影没能来参加上海电影节,上海电影节与欧洲的那些电影节还很难抗衡,在短时间内对世界电影还很难产生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