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专访:尤小刚抱怨电视剧生产一团混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便什么人买个剧本,就可以拍片了

  ●现在的电视台都变得鼻孔朝天

  ●明星云集的臭戏太多了

  ●政府调控别一棍子打死了

  本报记者李丽

  每届上海电视节都像一个大卖场,各家影视公司都在为自己的作品四处找买家。但在刚过去的这届上海电视节上,中北电视的尤小刚却特别优哉游哉。“我的片子早就卖得差不多了,所以这次参加电视节一点压力都没有。”他笑着说。

  尽管从来不愁片子卖不出去,尤小刚却仍是一个对中国影视市场现状有着最多“抱怨”的导演。“粗制滥造”、“供大于求”、“心浮气躁”……他把这些“抱怨”归结于自己的责任感。近日,刚参加完上海电视节的尤小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电视行业门槛太低

  记者(以下简称“记”):每年的电视节,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一大批剧集无人问津,你认为这是什么造成的?

  尤小刚(以下简称“尤”):中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太多了,比如原本只需要7000集就够了,现在拍出来13000集,当然供大于求。

  记:是什么造成了这个现状?

  尤:现在进入电视这个行业的门槛太低,随便什么人买个剧本,就可以拍片了。

  记:如此一来,电视台的购片价格不就可以往下压了吗?

  尤:没错,现在的电视台都变得鼻孔朝天了。

  记:为何电视台有那么多选择,但观众还是觉得好看的电视剧不多?

  尤:外面有那么多剧,电视台要看完,每天起码得看30多集,哪里看得过来呢?那就蒙呗,主要是看有没有大腕!但是,并不是说大腕演的戏就是好戏啊,明星云集的臭戏太多了。

  中国从不缺好编剧

  记:有人说,中国电视剧的根本问题在于缺少好剧本。或者说,缺少好编剧。

  尤:我认为好编剧从来都不缺,缺的是能静下心来创作的编剧。编剧就那么多,他们本来一年创作7000集戏正好,但现在你却要他们创作13000集,他们能写好吗?

  记:这个问题不光显现在编剧身上吧?

  尤: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不光是编剧,整个创作队伍都是如此。其实中国的电视剧创作队伍水平并不低,但问题是他们的力量被分散了,谁有钱谁就抓个大腕去拍戏。大家的心态也很浮躁,一年只有365天,老想着多拍几部戏挣钱,那种心态肯定搞不好创作。我们的秘史系列为什么受欢迎?很简单,一部《康朝秘史》前后就搞了三年。

  记:现在很多电视剧三个月就创作出来了。

  尤:所以那样的本子不叫本子,那样的电视剧也不叫电视剧!要拍好电视剧其实很简单,你只要真的用心去拍就行了。

  

独家专访:尤小刚抱怨电视剧生产一团混战

  尤小刚

  市场好比一团混战

  记:你曾经抨击过韩剧,但不可否认的是,韩剧的创作比我们要有秩序得多。

  尤:这是由他们的制度决定的。韩国只有三个电视台,他们的电视剧是由电视台直接面向观众创作的,不像我们国家都是由影视公司制作,然后再经过电视台这个中间人。而且韩国规定电视台的广告费中必须有40%拿来进行再生产,不然就要征收高达60%的税金。

  记:中国有这么多影视公司,为什么拍出来的题材却差不多?

  尤:有些类型的剧假如受欢迎,都会一股脑儿地跑去拍,结果造成恶性竞争,都撞得头破血流。电视台也是这样,为了提高收视率,搞剧海战术,一晚上播个三四集。总的来说,就是一团混战。

  政府需要科学调控

  记:怎么改变这个现状呢?

  尤:要改变这点很难,除非政府进行宏观调控,但宏观调控的对象是创作,是作品,这个东西比经济还难管。

  记:政府也经常进行宏观调控,比如控制古装剧和涉案剧的播出时段。

  尤:动机是好的,但有时候还是得注意别一棍子打死了,要讲求科学。比如我的秘史系列,也属于古装剧,但它也是精品剧。限制古装剧是对的,但不能限制精品剧。

  记:你认为你的秘史系列跟一般的古装戏说剧相比,精品意识体现在哪里?

  尤:秘史系列不是猎奇,也不是戏说。我们是认真地研究了历史中的人,还原他们在历史中的心态,赋予他们新的激情。这么说吧,秘史系列其实就是处理历史题材的一种手法,这种手法跟古装剧或是现代剧都没有关系。所以,曾经有人质疑我的秘史剧能不能一直拍下去,我说只要有故事,当然能一直拍下去。

  记:在相对混乱的市场环境下,很多好戏都被淹没了。你怎么应对?

  尤:确实很矛盾。不拍吧,赚不了钱,拍吧,也赚不了钱。其实很多人的想法都跟我一样。我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拍最好的。现在的情况就是,不是最好的就没人看!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