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交乐季闭幕力作马勒《第二交响曲》周六震撼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180元!大制作,低票价

  ■本报记者钟刚摄影王翔

  广州交响乐团2005-2006音乐季是一个巨星云集的古典音乐盛会,阿什肯纳齐、巴里·道格拉斯等古典音乐大师都轮番登上了星海音乐厅的舞台。而在该乐季逼近尾声之时,广
州交响乐团更是以巨大人力、物力推出压轴之作。本周六晚8点,极富挑战的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将在广州首次上演。

  200多人演奏马勒

  古斯塔夫·马勒是德奥古典音乐的继承者,同时又是一位勇于实践的创新者。他的交响曲具有庞大与宏伟的特点,乐曲时间长,乐队编制大,乐队音响丰满。他的《第八交响曲》被称为千人交响曲,其编制规模称得上是古典交响乐中的“巨无霸”。

  《第二交响曲》也非一般的乐团敢轻易演奏,它是马勒走向庞大倾向的代表作,历时6年创作完成,总长度近90分钟,要求管弦乐编制规模宏大,广州交响乐团就为此动用了200多人的阵容。“任何一个乐团都难以养如此庞大的乐手”,广州交响乐团团长余其铿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演出,广交甚至从北京的中国爱乐乐团和中国歌舞剧院借调了100多人加盟此次音乐会,在规模上是广州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

  由于马勒交响曲的构思宏伟,规模庞大,只有大型乐队才能演奏,因此演奏马勒作品对于乐队而言也是极大的考验。此次选择《第二交响曲》,广交提前了20多天进行准备,每场排练都得要求所有乐手必须在音乐厅进行,这个也是没有先例的。

  

广交乐季闭幕力作马勒《第二交响曲》周六震撼上演

  声乐与交响乐的首次结合

  马勒的作品,除了规模庞大外,他经常在交响乐中使用声乐(包括女高音、女低音独唱及合唱),也是其非常独特的地方。而将声乐与乐器的结合,正是从马勒《第二交响曲》开始。自此该作品也达到了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马勒已形成一种创作原则,在每一部交响曲中,“去建造一个世界。”

  此次音乐会的指挥棒将由活跃于国际乐坛的指挥家、广州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握起,女高音和男中音部分则由崔峥嵘和杨洁担任,崔峥嵘曾在中国交响音乐团有过类似的优秀表演经验,而杨洁则被认为是国内最好的女中音歌唱家。作为广交乐季闭幕之作的《第二交响曲》,可谓强手云集,气势恢弘。

  由于音乐会中还在观众席设置了一组铜管声部,届时,在演出现场也还将出现台上台下乐声相互交融的情景。而此次音乐会作为乐季的结束曲,为了让更多的乐迷能分享到史无前例的经典作品,最高票价仅为180元,而学生票则低至40元。继小提琴天后索菲·穆特的1280元天价票后,广交音乐季可谓再破大制作、低票价的纪录。

  

广交乐季闭幕力作马勒《第二交响曲》周六震撼上演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