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省影视文学剧本又添一力作 《驼峰飞虎》在京出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00 云南日报

  近日,继《司岗里女人》、《香格里拉》之后的我省又一部影视文学剧本力作——20集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驼峰飞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部作品由省委副书记丹增及著名作家、剧作家白桦、何真共同创作完成。

  《驼峰飞虎》以二战为背景,抒写了在云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各族人民和一支富有传奇色彩的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飞虎队并肩战斗的许多动人故
事,弘扬了他们为保卫自己的家园和全人类的和平共同创造“驼峰航线”这一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的艰苦卓绝精神。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资深编辑认为,“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剧本”,“剧本在波澜壮阔的背景上,从人性化的角度讲述了中国平民和他们的家庭,在战争中威武不屈,毁家纾难,前赴后继,惊心动魄而又催人泪下的故事;真实地再现了在残酷的战争中,中国抗战军民和美国志愿航空队员面对爱恨、情仇、生死、悲欢,所表现出来的正义与勇敢、良知与刚强、温情与浪漫……整部剧本结构严谨,编排有序,文字从容,选材有度,描写到位,颇具大家功力。”3位作者在长期积累生活和大量阅读资料的基础上,前后历时一年多的时间进行了创作。剧本写好后又集中反复讨论、认真修改。这次出版文学剧本,除了注重文学文本的阅读欣赏价值之外,主要是想多方征求意见以使剧本在拍摄之前更趋完善,并有利于和制作方合作而进行的一种尝试性探索。目前,已有

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影视制作单位有意投拍该部电视剧。

  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影视评论家仲呈祥为该书作序。仲呈祥特别指出,由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专业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一部电视连续剧开机拍摄之前先出版文学剧本,其价值远远超越了文学和电视本身。

  《驼峰飞虎》序

  □仲呈祥

  丹增同志嘱为他与白桦、何真合著的20集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驼峰飞虎》作序,真令我汗颜,实不敢当。一则因他乃我十分敬重的一位深通文艺规律的藏族领导干部,二则因白桦、何真又是我敬佩的著名作家,我有何德能,敢为之序?但丹增同志不容商量,思来想去,恭敬不如从命,只好勉为其难,写下几句先睹为快的零碎感想了。谁叫我是专业从事影视艺术评论的匠人呢!

  丹增同志去云南工作后,省委分工他主管宣传文化等方面的工作。云南近几年来文艺创作乃至整个文化事业和产业的繁荣兴旺,已为全国瞩目,这不能不说与他的具体领导和辛勤耕耘有密切关系。云南文艺界的老友新朋,提起他没有不跷大拇指的。我之所以称他“深通”文艺规律,就因他在领导文艺的实践中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注重发挥地方特色和民族优势,实现文艺资源的最佳配置;二是注重调集天下之英才志士,实现文艺创作生产力诸因素的优化组合。这两点归结为一条,就是为文艺创作营造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你看,誉满全国并已走向世界的民族舞蹈《云南映象》,为中国民族电影别开新面的《女若 玛的17岁》、《花腰新娘》,以及30集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香格里拉》等等,都充分体现了对云南这块神奇土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生态资源的珍视、开掘和最佳配置,都充分体现了云南吸引和招募如杨丽萍这样的一流文艺人才,并实现编、导、演、摄、录、美、音、化、服、道等创作生产力诸因素优化组合的成功实践。这次的《驼峰飞虎》,更是在题材资源上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云南发生的举世闻名的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传奇事迹的开掘、配置和艺术再现。仅在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阶段,就邀请了著名作家白桦加盟,与云南创作人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确保“一剧之本”的思想艺术质量。

  《驼峰飞虎》作为文学剧本,不是飞虎队的历史传记,而是立足于当今对逝去的“二战”历史中那段抗日英雄及其驼峰故事的艺术再现。我读剧本,深为剧作家站在今日构建和谐世界的时代制高点上反思战争的高远立意和富于人性深度和浪漫激情的艺术构思所震撼。这不禁令我想起曾一度对法西斯主义抱有幻想而后在严酷的现实启示中转而成为意大利知识分子反法西斯的精神领袖的本内德托·克罗齐的名言,“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来。是的,真历史都理应引起当代人对现实的思索,都理应与当代人的心灵生活连贯起来,这正是鲁迅先生所谓的“发思古之幽情,往往为了现在”。读读剧本,听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云南帮助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美国飞虎队空军将士们和中国空军飞行员的心声,看看刘国锋与谢芬、简洁与本·多尔、春梅与詹姆斯·道林、木莲花与杰米·福克斯在反侵略的共同战斗中萌生煅就的纯洁坚贞的爱情,再想想今日日本少数坚持军国主义立场的人抹煞侵略罪责的倒行逆施,人们怎能不更加铭记历史、反对战争、珍爱和平、共谋发展!

  人民文学出版社继出版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香格里拉》之后,又决定出版这部文学剧本。这对于提升全民族的审美鉴赏修养来说,无疑是极有远见的明智之举。众所周知,凭借着现代化的电视传媒,电视连续剧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渗透性强,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中起着别的文艺形式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精品力作少、平庸之作多,电视连续剧的这种现状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究其缘由,重要的一条,便是奇缺优秀的文学剧本。剧本乃一剧之本,文学乃各类艺术之基。世风的浮躁,功利的泛滥,许多电视连续剧的文学剧本尚未成熟,不经打磨,就仓促开拍;有的甚至连剧本都未能脱稿,就边写边拍起来。这样的电视连续剧一旦完成,必然是粗制滥造、荧屏上遗憾一大堆。套用《十力语要》中熊十力大学者的一句话,叫做“艺术之败,在慕浮躁而不务潜修”。此风不败,荧屏呼唤电视连续剧精品力作无望。现在好了,由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专业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带头,在一部电视连续剧开机拍摄之前,先出版文学剧本,广泛面世,征求意见。作为一种文学读本,它既可以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提升人们的文学语言修养;又可以接受社会和读者的检验,集思广益,从善如流,把剧本进一步打磨得更臻完美。这把时下盛行的荧屏上火一部电视连续剧,出版界就紧跟着出版这部剧的畅销书的风气颠倒了过来。窃以为,这才是有利于促进整修文艺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繁荣发展的文学与电视连续剧结缘互补的正途!从这个意义上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香格里拉》和《驼峰飞虎》,其价值远远超越了文学界和电视界自身。

  预祝未来荧屏上的《驼峰飞虎》获得成功。权且充序,不胜惶恐!2006年4月·北京

  (作者为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理论家,影视评论家)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