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聚焦上海电影节:星光熠熠难掩影节瑕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3: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吕克·贝松赶场忙李安“不得不”讲话

  本报记者孙毅蕾实习生孙玲

  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昨天落下了帷幕。法国国宝级影后、威尼斯评委会主席凯瑟琳·德纳芙在最后一天抵达上海,从秦怡手中捧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新设立的“
杰出艺术成就奖”,而“金爵奖”的八大奖项也各归其主。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大牌明星和评委的邀请上,有了重大突破。吕克·贝松、安迪·麦克道威尔、凯瑟琳·德纳芙……无一不是国际三大电影节上的常客,无一不拥有各大奖项的“光环”。可是,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吴贻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如果你想让9岁的上海电影节与60多岁的戛纳、柏林电影节比,暂时还没有可比性。即使与香港金像奖相比,上海电影节也还需要大步地向前赶。

  回顾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记者总结出“几大问题”,期望来年的这个时候,可以少说一些。

  1先天缺陷:电影交易市场缺失

  熟悉戛纳电影节的人都知道,戛纳电影节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其影片成交额比其他全部电影节的交易量加起来还要多。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的《青红》、《龙虎门》等众多影片就是在这里找到了欧美买家。该公司总经理于冬曾说,戛纳电影节实际上已从单纯的评奖层面,转变成世界电影人的一个大聚会,它现在最重要的职能,是承担起世界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的担子。

  电影交易市场背后的巨大能量,使近几年的柏林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都在积极扩大自身电影交易市场的规模。全球十个国际A类电影节中,唯独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口不谈电影交易市场。记者采访中得知,由于我国相关政策的原因,目前上海国际电影节还无法设立专门的影片交易市场,这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先天缺陷”。

  2影迷缺席:参与度待重新衡量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任仲伦曾说,衡量一个电影节是否国际化,还要看影迷的参与程度。他认为,上海国际电影节近几年的总票房连创新高,去年和今年都达到七八百万元人民币,700多部参展影片和参赛影片集中放映,对所有影迷来说,都是一场电影盛宴。

  问题是,走进影院并非衡量影迷参与程度的唯一标准,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其他环节上,都很少有影迷的真正参与。

  让很多记者印象深刻的是,电影节开幕式红地毯和各种公开活动上,缺乏真正影迷的身影。如果要问开幕式红地毯谁的风头最劲,答案绝对不是吕克·贝松、李安、或者好莱坞影星安迪·麦克道威尔等国际影人,而是至今只有一部电影公映的周笔畅。当时周笔畅一下车,笔迷们就开始举着标牌和准备送给她的鲜花、公仔玩具大声呐喊;当她走到红毯中部时,激动的笔迷们甚至开始放自带的礼花筒。各色彩带“砰砰”喷出,让走在一旁的张国立都很吃惊,更别提国际明星看到后的反应。

  这一切,并不表明周笔畅的影迷在所有明星中最多,只是因为很多明星的影迷年龄段不同,表达方式也不同。如果组委会及早考虑到这一点,采取通过发售电影票赠送看开幕式红地毯机会等方法,有针对性地引导不同类型明星的影迷参与进电影节,或许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3嘉宾“应付”:度假赶场各有各忙

  吕克·贝松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确实够分量。但紧密的日程安排却让记者质疑他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当好评委。翻开他的行程表可以发现,在短短的9天时间里,他要去北京宣传自己的新书;要与中国企业洽谈合作可能;要挑一些参展片看;要出席组委会安排的各种发布会论坛。如此紧密的日程下,吕克·贝松是否有足够精力看完7部参赛片并作出点评?

  奥斯卡新贵李安的出席无疑为上海电影节国际化增加了一个重型筹码。不过众所周知,这次李安来上海要为其新片《色戒》选景、选演员,至于参加电影节和准备新片哪个才是重点,李安参加电影节安排的论坛时,曾用散文般的话语讲出自己的无奈:“很多时候就是随波浮尘,来上海拍片,所以不得不来这里讲话,不得不应付。”

  今年走红地毯的明星们很多携妻带子,镜头前幸福的家庭,让人感觉他们更像是出来度假,而非为着这个电影节。安迪接受采访时直言,自己对上海国际电影节没有太多的认识,只是对中国和上海充满了好奇。因《异形》而声名在外的西格妮·韦弗,甚至临时缺席了她主演的《雪饼》在影城的新闻发布会,原因是她要到城隍庙购物。

  4风格模糊:评选标准不清不楚

  根据组委会透露的数字,本次电影节的参赛参展片在地域分布上和影片数量上均创历史新高,共收到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746部报名影片,参赛片中还有4部是世界首映,欧洲电影强国参赛积极性大大提高,比如德国就有60多部影片报名参赛。

  这些硬性的上升中的数据确实让人看到希望,可参赛片的质量才能说明一个电影节的水准。就记者所观看的几部参赛片,里面有创新或让人记忆深刻的很少:《我的父母》用平实的电影语言讲了一个关于父母之间和父子之间的理解的故事,除了温馨别无他感;爱沙尼亚的《梦想商店》让人怀疑是否因为它的出产地而入选,《理发师》的入选一开始就遭到了媒体的集体质疑。

  在评委见面会上,主席吕克·贝松对评选标准模糊的回答,不禁让人联想到上届主席吴天明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评”的笑话。电影节本身定位的模糊不仅让评委们失去准则,更是让参赛片出现各种各样的形态,完全无法放在一起衡量。

  吕克·贝松因好奇来上海

  

聚焦上海电影节:星光熠熠难掩影节瑕疵

  周笔畅走红地毯粉丝多

  

聚焦上海电影节:星光熠熠难掩影节瑕疵

  娜塔莎夫妇

  

聚焦上海电影节:星光熠熠难掩影节瑕疵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