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十二钗》撼人心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3: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红楼十二钗》是本地作曲家邓伟标联袂琵琶演奏家缪晓铮,携手上百名音乐家的最新作品。邓伟标突破文学与音乐理念,以新颖、独到的观点剖析世界名著《红楼梦》的主要人物,将大观园中的金陵十二钗转化为十二首别具一格的琵琶协奏曲,在大型中西乐与电子乐的灿烂交鸣中演绎出十二种令人无限怅然的女子宿命。每一曲都能呈现出一幅风花雪月的迷幻意境、一位绝代芳华的红粉佳人和一幕耐人寻味的悲情故事。

  邓伟标的“作”与缪晓铮的“弹”在该专辑中擦出火花。邓伟标在作曲和编排中锐意加入了现代拉丁节拍和变奏,从而使琵琶的弹奏增加了大量“推弦”与“滑品”,颠覆了传统琵琶的演奏,使缪晓铮手下的琵琶焕发出犹如西班牙“弗兰明高”的味道。将琵琶当作结他和曼陀铃来把玩,在我国算是独树一帜的先河。

  邓伟标认为,《红楼梦》中最伤感的人物不是黛玉,而是宝钗,因此全碟以《悲情宝钗》最为煽情。邓伟标通过哀怨的琵琶和洞箫,成功塑造出薛宝钗那“对人欢笑、背人孤寂”的凄美形象。再加上广州弦乐团壮观的“弦海”与演唱名家崔峥嵘的美声咏叹,更能诱发人们“纵然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的感慨。(梁锡源)

  

《红楼十二钗》撼人心魄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