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网络音乐带来机遇 刘欢:广东有望再次领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3: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实习生陈舒文/图

  26年前,一场“新星音乐会”在北京举行,宣告了中国新时期流行音乐的诞生。日前,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今年9月,一场“中国歌坛回顾大型系列活动”将隆重推出。中国流行音乐的前辈李海鹰、刘欢和金兆钧等人都认为,广东有希望再次成为流行乐坛的领头羊。

  在金兆钧看来,中国流行音乐的诸多“第一次”与广东联系在一起:1980年,广州东方宾馆开办了全国第一个经营性的音乐茶座,被视为改革开放后中国文化产业的萌芽;1980年前后成立的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是最早的流行音乐产业之一;广州“紫罗兰”轻音乐队是流行音乐演出之先行者;1985年,“羊城新歌新风新人大奖赛”开了流行音乐选秀的先河;1991年,杨钰莹和毛宁成为我国第一对经过包装而推出的歌手。

  曾是广东流行乐坛大哥级人物的李海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转战北京。李海鹰认为,北京和广东一直在走两条不同的路,北京侧重摇滚,而广东则受港台的影响比较深,互不干扰,独自前行。但这样的发展也只是在1995年之前,“1995年之后的广东流行乐坛,突然之间消失在人们的眼中。”

  这样一个曾经在流行乐坛无限辉煌的地区,为何会突然式微?李海鹰认为,这和广东的某些特征分不开,“广东是个很商业化的地方,什么赚钱做什么,今天做唱片赚钱了,大家都冲上去,明天卖得不好,又纷纷扯下来。北京却不是,北京的音乐人都埋头做自己的事情,不受这些因素的限制。”金兆钧则认为,北京有着更加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更自由的创作空间。“北京有很多地下的音乐人,他们的创作没有受到港台的影响。再加上当年很多流行音乐人跑到北京来,包括广东比较中层的音乐人都跑到北京了,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后面也就断层了。”

  现今的广东,虽然已经没有了杨钰莹、毛宁时代的风光,但是值得骄傲的是,广东仍然是全国最大的唱片发行地。刘欢将现在的广东流行乐的颓势比作处于曲线的波谷,“波峰波谷都是一个轮回,没有绝对。况且相对于国外流行乐,我们不过是刚刚起步。在开始阶段,很多事情的发生都可能不合逻辑。也许突然某一天,广东摇身一变,再次成为领军人物也不一定。”而李海鹰也对广东乐坛给予了厚望,他将广东视为网络歌曲的发源地,“这样一个新兴的产物,慢慢会代替我们的唱片,而广东再一次抢占了先机,这可能也是一个机遇。”

  李海鹰见证了广东流行乐坛的兴衰

  

网络音乐带来机遇 刘欢:广东有望再次领军

  刘欢期待广东流行乐坛再次崛起

  

网络音乐带来机遇 刘欢:广东有望再次领军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