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是否在养“注水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11 深圳晚报

  调查话题:

  上海国际电影节结束时,姜文谈起中国电影现状,用“注水猪”等暗讽时下一些中国大片注水。他说:“就像有人给猪肉注水一样,中国有好几部电影宣称投资几个亿,还有那些炒作都是化肥,和片子本身我们能吃进去的营养没有什么关系。”你认为,目前中国电影是否有“注水猪”现象?你同意姜文的观点吗?调查结果:

  1.回答“是”的占70%;2.回答“否”的占30%。

  调查分析:

  认同姜文观点的网友占大多数,他们认为“注水猪”的比喻既生动形象又贴切。我们现在的电影科技手段和投资规模大大提升了,但是做出来的电影并不好看。“电影应该是给人心灵得到满足的艺术产品,但现在大多数作品还不如从前的给我们印象深刻、感受美好。”一些人认为,这都是好大喜功、追名逐利的恶果,与我们生活中常吃乏味的“注水猪”实在是如出一辙。

  回答“否”的网友虽然只占30%,但他们坚决反对用“注水猪”来批评中国大片的说法。“美国的大片很多,你能说每部、每个环节都是精华吗?”“中国电影好不容易有了宽裕的投资环境,拍大片的导演们也在尝试,不能轻易就把他们否定了。”他们认为,姜文这话难免有同行相轻的意味。

  不过,这个“注水猪”的说法似乎有另外的潜台词,那就是对中国电影导演叙事能力的质疑。其实,大家对中国电影导演讲故事的能力一直都颇有微词,好好的题材往往不能讲得圆满得体、一针见血,总是将一些体单力弱尚未健全的故事生拉硬拽、乔装打扮成气势如虹的大片。正如小猪并未长成形,就要急着上餐桌,于是想各种办法来拔苗助长,看起来四蹄五官都全乎,热闹风光,但吃起来已不是预期的那个味儿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